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講好中國故事 維護良好國際形象

賈晉京

2017年09月26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五年,是中國全方位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五年。從國際秩序中的參與者到引領者,這五年,越來越多的中國倡議上升為國際共識,越來越多的中國方案匯聚成國際行動,越來越多的中國機遇為世界共享。在此進程中,中國的國際話語權和軟實力不斷提高,中國的國際形象也在不斷提升。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五年,在世界格局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背景下,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不降反升,世界和平、全球發展與國際秩序成為迫切需要新供給的公共物品。因此,中國作出的貢獻就愈發可貴。

  這五年,中國為聯合國維和行動貢獻了最多力量、為世界經濟貢獻了最多增量、為全球治理轉型升級貢獻了最多智慧。然而,在國際舞台上的復雜聲音中、在國際輿論場的喧鬧論調中,貶低中國貢獻乃至抹黑中國發展的噪音時有所出,有的甚至造成了不良影響。這就使得講好中國故事、維護中國良好的國際形象十分重要。

  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應對和平赤字。這五年,中國在新型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和平赤字日益復雜難解的國際形勢中,堅定維護著世界和平。新的時代條件下,地緣沖突、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問題不斷變換出新的形式,而個別大國承擔國際責任的意願和能力下降,甚至變成國際問題的制造者。在此局面下,中國在諸多國際安全熱點問題上挺身而出,勇於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並通過上合、亞信峰會等多個國際安全機制勇擔更多責任,起到了新型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設者作用。

  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應對發展赤字。這五年,中國在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同步上升中,在多邊貿易談判舉步維艱、巴黎協定落實遭遇阻力情況下,堅持推動世界發展,貢獻了全球30%以上的新增經濟總量,起到了世界經濟“發動機”和“穩定器”作用。在全球經濟總量增長緩慢、富國高收入人口與窮國低收入人口收入差距拉大的情況下,中國為全球減貧做出90%以上的貢獻,並成為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最大貢獻者。

  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應對治理赤字。這五年,中國在全球治理中不斷貢獻中國方案、指引前進方向,為維護國際秩序作出了巨大貢獻,極大地增強了各方對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從2016年G20杭州峰會,到今年5月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到9月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不斷為全球治理貢獻智慧與力量,在積極維護國際秩序同時,有效推進著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轉型。

  在某種意義上,中國的國際形象是由各個方面和角度的中國敘事所造就的。隻要把握好客觀事實,正本清源,讓中國故事在正面氛圍中香遠益清,就能維護好中國良好的國際形象。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