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戰略)

美麗中國建設深入人心穩步推進

李干杰

2017年09月26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謀劃開展了一系列具有根本性、長遠性、開創性的工作,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發生了歷史性、全局性變化,美麗中國建設深入人心、穩步推進。

實現重大理論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系統的生態文明建設戰略思想,拓展了馬克思主義自然觀和發展觀,順應了人民群眾新期待,深化了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自然生態規律的認識,帶來了發展理念和執政方式的深刻轉變,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思想指引、實踐遵循和前進動力。

牢牢把握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科學自然觀。習近平同志指出,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人與自然關系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關系,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共生,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一部人類文明發展史,就是一部人與自然的關系史。無論從世界還是從中華民族的歷史看,生態環境的變化直接影響文明的興衰演替。因此,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牢牢把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習近平同志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刻揭示了發展與保護的本質關系,更新了關於自然資源的傳統認識,指明了實現發展與保護內在統一、相互促進、協調共生的方法論。保護生態就是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的過程,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的過程。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綠水青山就可以源源不斷地帶來金山銀山。從這個意義上講,抓環保就是抓發展,就是抓可持續發展。必須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

牢牢把握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觀。習近平同志指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隨著我國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和人民生活顯著改善,人民群眾期盼享有更優美的環境。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打好生態環境保護攻堅戰,增加優質生態產品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新期待,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牢牢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整體系統觀。習近平同志強調,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各種自然要素相互依存而實現循環的自然鏈條。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要按照自然生態的整體性、系統性及其內在規律,統籌考慮自然生態各要素以及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陸地海洋、流域上下游,進行系統保護、宏觀管控、綜合治理,增強生態系統循環能力,維護生態平衡。

牢牢把握用最嚴格的制度保護生態環境的嚴密法治觀。習近平同志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在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上,就是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則就應該受到懲罰。要按照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思路,構建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立有效約束開發行為和促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的生態文明法律體系,發揮制度和法治的引導、規制功能,規范各類開發、利用、保護活動,讓保護者受益、讓損害者受罰,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牢牢把握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的共贏全球觀。習近平同志強調,建設綠色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國際社會應該攜手同行,構建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經濟結構和產業體系,解決好工業文明帶來的矛盾,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為目標,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實現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建設生態文明既是我國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和路徑,也是為全球環境治理提供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

取得明顯進展成效

在習近平同志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指引下,各地區各部門加大工作力度,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明顯成效。總的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這5年,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成效最好的時期。

思想認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人們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關系的認識發生深刻變化,綠色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地方把加強環境保護作為機遇和重要抓手,下決心解決產業、能源、交通等問題,著力拓展新的發展空間、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城市競爭力。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加強環境保護符合自身長遠利益,努力在環保標准提升中提高效益。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觀念逐步深入人心,綠色消費、共享經濟快速發展,全社會關心環境、參與環保的行動更加自覺。

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國務院發布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堅決向污染宣戰。加大化解鋼鐵、煤炭等過剩產能和淘汰落后產能工作力度,單位產品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單位GDP能耗不斷降低,資源能源效率不斷提升。我國能源消費結構發生積極變化,成為世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進,成為全世界污水處理、垃圾處理能力最大的國家。

制度出台頻度之密前所未有。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40多項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具體改革方案,一批具有標志性、支柱性的改革舉措陸續推出,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開展4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問責1萬余人,有力落實環保“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環境問題。有序推進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開展按流域設置環境監管和行政執法機構、設置跨地區環保機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點,完成國控空氣質量監測站監測事權上收任務,實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加強環境信息公開,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環境治理體系初步形成。

監管執法尺度之嚴前所未有。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環境影響評價法、核安全法、環境保護稅法等法律完成制修訂,核安全法、土壤污染防治法進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審議程序。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環境保護法從2015年開始實施,在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方面力度空前。2016年,全國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3.78萬件,下達處罰決定12.47萬份,罰款66.3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4%、28%和56%。5年來,針對一些地方履職不到位、環境質量持續惡化等問題,環境保護部公開約談40多個市(州、縣)。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出台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一些地區組建環境警察隊伍,環境司法保障得到加強。

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區域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都下降了30%以上。全國酸雨面積佔國土面積比例由歷史高點的30%左右下降到7.2%。地表水國控斷面Ⅰ—Ⅲ類水體比例增加到67.8%,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到8.6%,大江大河干流水質穩步改善。森林覆蓋率由本世紀初的16.6%提高到22%左右。陸地自然保護區面積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14.88%,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在解決國內環境問題的同時,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已批准加入30多項與生態環境有關的多邊公約或議定書。在蒙特利爾議定書框架下,累計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佔發展中國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率先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向聯合國交存《巴黎協定》批准文書,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2016年,在第二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聯合國環境署發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全面介紹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行動與成效,認為“中國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理念和行動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實踐者”。

得出寶貴經驗啟示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作出的重大政治決定。在波瀾壯闊、豐富生動的工作實踐中,我們深刻體會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需要做到“五個必須”。

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習近平同志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是正確處理人與自然、發展與保護關系的科學指南,是破解資源環境瓶頸制約、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行動綱領。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把習近平同志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轉化為路線圖和施工圖,不斷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必須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這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緊緊圍繞加快綠色發展,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以環境保護優化經濟發展、引導產業布局、倒逼結構轉型,堅決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堅決摒棄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的做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實現發展與保護的內在統一、相互促進。

必須把保護環境作為重大民生民心工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環保事關民心。必須把環境保護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領域和內容,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解決大氣、水、土壤污染等突出問題為重點,堅決打好環境保護攻堅戰,確保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改善,確保綠水青山常在、自然生態系統安全,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

必須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改革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事業的根本動力。必須聚焦突出問題,以解決制約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為導向,以強化地方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責任和企業環保守法責任為主線,以整合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效果為目標,既抓好中央已出台改革文件的貫徹落實,又謀劃好新的改革舉措,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特別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強化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加大督察問責力度。

必須推動形成政府、企業、公眾共治格局。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是億萬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需要全社會共同行動。應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生態文明素養,引導公眾將生態環保意識轉化為保護生態環境的意願和行動,構建政府、企業、公眾共同參與的綠色行動體系,形成人人、事事、時時崇尚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的良好氛圍。

(作者為環境保護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6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