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習近平三農思想與基層實踐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7年09月25日13: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23日,中央黨校創新工程“深化農村改革項目組”在中央黨校召開“習近平三農思想與基層實踐研討會”。

項目組認為,從深化農村經濟體制改革的角度看,習近平對三農的頂層設計主要體現在“兩大關系”:一是農民與土地的關系﹔二是農民與市場的關系。在農民與土地的關系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尤其強調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是改革的底線,要探索土地集體所有制有效實現形式。在農民與市場的關系方面,習近平總書記重視農民合作社的發展,在全國范圍內通過推動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構建了“三位一體”的農民合作社體系。

研討會上,來自基層七個案例單位介紹了經驗。專家認為,案例單位的共同特點是,把農民組織起來,不僅共同闖市場,而且自我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同時,在組織農民方面,或發揮集體經濟的作用,或者高度重視農村合作金融,或二者兼而有之。這樣,農村基層黨組織或帶領農民共同致富的合作社,就能夠通過土地和資金兩大基本生產要素,把農民群眾緊緊地團結在集體或合作社的周圍,從而加強農村黨的領導有了著力點。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