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獨家採訪:域外學者談“中國夢”

2017年09月25日17:28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獨家採訪:域外學者談“中國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也是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奮斗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概括為“中國夢”,並系統闡述了中國夢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現路徑、動力源泉,以及對中國和世界的重大意義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中國夢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想相通”,“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和平,不是動蕩﹔是機遇,不是威脅”。在十九大召開前夕,人民論壇網為您帶來獨家精彩觀點——域外專家看“中國夢”。

1120331545_14846726311831n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中國夢”概念有助於各國交流合作

  英國國王學院劉氏中國研究院院長、中國研究教授克裡·布朗:中國在全球化進程中擔當了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中國夢”概念提出數年來,給中國和世界各國、各地區帶來一個難得的空間來交流、確認彼此的合作關系,而“一帶一路”建設對於實現中國夢有重要意義。各國都有機會借此與中國進行各種形式的對話,求同存異,最終達成合作。

  從“強國夢”到“人民的夢”,意義重大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副教授吳旭:關於“中國夢”,習近平主席在2012年11月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中,重點強調的是民族復興的“強國夢”。后來他提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從“強國夢”到“人民的夢”,從以國家為主體到以人民為主體,此一跨越,無論從文理邏輯的完善上,還是從地緣政治和外交層面,都意義重大。

  中國打破了“歐洲中心主義”的魔咒

  捷克考門斯基大學全球問題研究所主任、教授奧斯卡·克萊伊齊:中國的發展可以體現在各個方面。中國現已成為世界經濟中最具活力並且無法替代的部分。近幾年中國加大了反腐力度,政府官員提高了紀律性,改善了工作作風,整個社會更加尊重法治。可以說,隨著中國等亞洲國家取得巨大發展成就,傳統上的“歐洲中心主義”已被“亞洲中心主義”取代。在過去的后殖民主義時代,西方憑借資本原始積累、技術革命以及文化沙文主義,在國際交往中獲得了單方面優勢,西方從非對稱的國際交易中撈取了巨大的單方面利益。中國主張的包容性的全球化將改變這一不公正國際現象。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