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越南專家點贊中國新發展理念

阮榮光

2017年09月25日16:55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越南專家點贊中國新發展理念

點擊進入專題

  中國幾十年來以“神奇”的發展速度,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今,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 “中國夢”的發展道路上,中國正面臨著經濟增速放緩、長期高速發展導致環境污染等一系列問題和挑戰。為此,中國經濟正從片面追求速度和數量向追求質量和效益進行轉變,這也成為2017年及今后幾年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戰略目標。

  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為6.7%,成為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的最低水平。中國政府將2017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6.5%,也是26年來目標最低的一次。然而,6.5%的速度,對於一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言也並不算低。此外,相比之前10%以上的增長速度,逐步降到7.7%、7.4%、6.9%、6.7%,到今年決定將經濟增長目標降為6.5%,從經濟發展速度上,人們看到了一個慢慢“著陸”的趨勢,這體現了中國經濟從注重數量和速度到注重質量和效益的發展方式轉變,而且這一次中國更有決心。中國經濟總量超過10萬億美元,好比一艘大船,以如此之高的速度行進,持續如此之長的時間,如何讓它一直行進下去?中國必須解決遇到的問題,這艘大船不能一直高速行進,它必須慢下來,中國經濟必須要做到可持續發展。

  中國正努力將經濟增長從出口和投資帶動轉向以消費帶動,中國經濟只是增長速度減緩,但減緩不意味著停滯,隻要中國在接下來的幾年裡繼續保持6.5%的年增長率,中國提出的GDP總量與人均收入水平在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這一目標就可以實現。發展不只是停留在數字上,還包括了許多其他內容,比如人民滿意度、社會和諧程度。

  “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重大倡議,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偉大的創新,打開了陸上、海上與世界連接之路,中國至今已經實現了許多投資計劃。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一帶一路”倡議所描述的一樣,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要創新合作模式,加強“五通”,即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通人心是很重要的,我認為,各國間合作最重要的就是信任。

  2017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重要的一年,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十三五計劃也正處於全面深入推進的階段。此時,中國領導人提出各項致力於實現發展目標的決策,同時進行戰略調整,與合作伙伴和諧發展取得共贏,這將向中國的各合作伙伴展示出中國值得信任與勇擔責任的形象,實現“中國夢”的目標才能得以實現。

  (作者:越南越中友協副會長、越南戰略研究與國際發展中心高級顧問阮榮光)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