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升數字能力 守護網絡安全

支振鋒

2017年09月2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為習慣、有必備的防護技能,已成“網民標配”

  9月24日,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落下帷幕。以“共建網絡安全,共享網絡文明”為理念,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已成功舉辦四屆,今年的主題是“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通過一系列網絡安全參與活動和成就展示,宣傳周吸引了眾多業內專家為網絡安全事業發展建言獻策,有力推動了全民共同參與網絡安全建設。

  世界因互聯網而精彩,生活因互聯網而豐富。但互聯網是一把雙刃劍,它可能是阿裡巴巴的寶庫,也可能是潘多拉的魔盒。自網絡誕生伊始,網絡安全就與網絡發展相伴隨。尤其是在互聯網新技術、新經濟和新應用創新層出不窮的今天,網絡攻擊、網絡犯罪、信息泄露導致的網絡安全形勢愈發不容樂觀。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也沒有人民康樂。守護網絡安全,已經成為事關國家興衰和人民福祉的關鍵環節,而這離不開公民數字能力的提升。

  具備數字能力,意味著一個人不僅僅是網絡安全的被動接受者,還是能動的參與者。早在20世紀70年代,人們就敏銳地意識到,傳統社會“讀寫算”的能力已不敷所用,便提出了利用信息工具解決問題的“信息素養”,並在新世紀之后發展出“數字素養”的概念。美國將數字素養視為“21世紀基本技能”,歐盟曾著手開展“數字素養項目”。當前,數字素養已經發展為“數字能力”。在一些國家,提升公民數字能力已成為重要的戰略努力。能否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效使用信息技術與數字工具,能否理解和運用數據庫、大數據以及信息管理軟件與系統,能否理解和運用互聯網信息技術創新所帶來的便利與風險,能否對網絡具有反思和批判性態度、負責任地使用交互性媒體與互聯網信息技術,不僅關系公民個人的網絡權益,也關系到國家與社會的網絡安全與健康發展。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網絡安全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公民數字能力的普遍提高,可以為互聯網信息產業貢獻更多的科技與經營人才,從整體上促進國家互聯網信息科技與產業的提升,增強社會對網絡安全的態勢感知及攻防對抗能力。特別是,在國際互聯網發展不平衡、秩序不合理、規則不健全的情況下,公民數字能力的提升,也必有助於他們對國家網絡空間發展戰略的認知和支持,更好地理解國家網絡主權是保証公民網絡權利的根本前提。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以來,我國網絡安全頂層設計、政策框架、法律制度、人才建設、技術產業、宣傳教育等方面取得突飛猛進的進展。網絡法治不斷完善,網絡空間日漸清朗。互聯網新經濟新業態蓬勃發展,應用場景不斷豐富,網絡發展給人民群眾帶來的獲得感越來越強。與此同時,國家始終堅持網絡安全和網絡發展同步推進,致力於提升公民數字能力。如今,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為習慣、有必備的防護技能,已成“網民標配”。

  網絡安全是一場高科技的“人民戰爭”,每個人都不應是無緣的旁觀者,而應是積極的踐行人。通過提升數字能力為全體公民充分賦能,必將更好夯實網絡安全的社會根基。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5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