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心理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王國強

2017年09月2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人在成長和發展過程中認知合理、情緒穩定、行為適當、人際和諧、適應變化的一種良好狀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心理健康問題,明確提出加強心理健康服務。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大力加強心理健康服務,不斷提升國民心理健康素養,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助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全面認識重大意義。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巨大變化對國民心理產生了重要影響,而國民心理健康狀況又深刻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在我國工業化、現代化快速推進過程中,一些人在應對多樣化的社會價值觀念、復雜的社會關系變化等方面明顯心理准備不足,心理健康問題日益凸顯,極端情緒引發的突發事件時有發生,對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產生了負面影響。在我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期的新形勢下,加強心理健康服務是建設健康中國、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的重要內容,是培養良好道德風尚、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一項源頭性、基礎性工作。習近平同志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指出,要加大心理健康問題基礎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識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規范發展心理治療、心理咨詢等心理健康服務。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都對加強心理健康服務提出了明確要求。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國家衛生計生委、中組部等22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心理健康服務的指導意見》,對加強心理健康服務提出具體要求。

  深入把握問題挑戰。目前,社會上對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心理健康科普工作亟待加強。社會公眾大多缺乏心理健康知識,對心理健康服務的有效性、專業性認識不夠,忽視心理因素對健康的影響、歧視心理行為問題人群和精神障礙患者的情況仍較為普遍。同時,心理健康服務體系還不完善,專業人員嚴重不足。社會化心理健康服務體系尚未建立,大部分領域(行業)尚未開展心理健康服務。截至2015年底,我國有精神科醫師2.77萬人,心理治療師5000余人,能夠提供專業心理咨詢服務的心理咨詢師不到3萬人。國家心理咨詢師職業資格鑒定要求偏低,缺乏實際操作技能考核,也缺乏獲証后的繼續教育和督導,造成大多數獲証人員不具備實際開展心理咨詢的能力。高等院校心理健康專業學科建設和學歷教育體系有待完善,人才培養模式有待改進。此外,我國心理學理論、方法和技術很多是從西方國家引入的,缺乏本土化理論、方法和技術。總體來看,我國心理健康服務起步較晚,適合我國國情和國民心理狀態的服務模式、服務技術等仍處於探索階段,社會實踐不充分。這些問題相互影響,制約著我國心理健康服務行業的發展。

  著力抓好重點工作。一是將心理建設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在重大政策制定過程中准確把握各類群體的實際需求和心理訴求,在社會治理中多聽取各方意見,注意疏導不公平感,從源頭上預防和化解矛盾。用心理學技術加強精細化治理,針對容易出現的心理行為問題採取有效干預措施,營造友好互信的人際關系和積極向上的社會氛圍。二是提升公眾心理健康素養。加強心理健康知識科普宣傳,引導公眾培育積極心態、預防不良心態,引導全社會科學、理性地對待心理行為問題人群和精神障礙患者。加強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積極樂觀、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質。將心理健康教育作為各級各類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全面提升干部的心理素質。三是加強心理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務網絡,各單位可以依托工會等現有資源建立心理健康輔導室,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門可以普遍設立心理服務機構﹔構建基層心理健康服務平台,依托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或綜治中心建立心理咨詢(輔導)室或社會工作室(站)﹔鼓勵創辦社會心理服務機構,培育專業化、規范化心理咨詢、輔導機構﹔增強醫療機構心理健康服務能力,各級醫療衛生機構應普及心理咨詢和治療技術在臨床診療中的應用。四是加強法制化、規范化建設。研究制定心理健康服務工作制度和管理辦法,加強心理咨詢師職業資格鑒定的管理,逐步將心理健康服務專業人員和機構納入法制化管理。五是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醫藥的作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心理學理論及技術融合發展,為公眾提供符合我國國情、文化特點和價值觀的心理健康技術。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心理健康服務中的作用,加強中醫院相關科室建設和人才培養,促進中醫心理學發展。

  (作者為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5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