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莫再讓紀律意識“長醉不醒”

錢良超

2017年09月22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20日下午,中紀委官網發文,公開曝光了五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與以往不同,本次曝光的五起案例,均系違規飲用高檔酒水。雖然十八大以來,中紀委經常發布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的典型問題,不過,專門以“違規飲用高檔酒水”為主題,本次曝光的五起案例還是第一次。

誠然,在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方面一直是卓有成效,但作風建設顯然不能有“暫停鍵”。從曝光的案例就不難看出,在嚴糾“四風”的高壓之下,一些問題仍是禁而未絕,一些干部還在頂風作案,這是對三令五申的置若罔聞,是對黨紀黨規的明知故犯。而酒在“四風”中往往都是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重要“添加劑”,也是很多違紀者被嚴懲的“追命符”。

回望過往,官場應酬曾多奉行著“無酒不歡、無酒不宴”的酒桌文化。“酒杯一端,政策放寬; 酒杯一響,黃金萬兩”也經常成為一些干部在酒桌上的真實寫照。但作風連接著民心,彰顯著形象,更關系著存亡,而官員在觥籌交錯、推杯換盞之間,敗壞的是黨員干部的為人作風,破壞的是黨和政府的執政形象,更降低了黨和政府的執政威信,故而我們萬不能讓個別黨員干部作風建設的紀律意識一直處於“長醉不醒”的狀態。

而要鏟除“酒風”這顆毒瘤,確保干部的“紀律神經”不被酒精所麻痺,就必須讓一些黨員干部的紀律意識早點從“醉夢”中蘇醒,而筆者認為這還是需要秉承“嚴”之原則。

首先要嚴落實以“戒酒”。作風建設本就是一項長期任務,不能放鬆與懈怠,必須要有滴水穿石的落實精神,要有啃硬骨頭的糾風決心,還要有踏石有印的整治力度,下狠心打持久戰的往深裡抓,下狠手打攻堅戰的往嚴裡做,堅持通過明察暗訪、突擊檢查、多重監督等方式形成持續的高壓態勢,破除一些人抓作風建設是“一陣風”的錯誤思維,讓黨員干部能自覺戒除畸形的官場“酒規矩”。

同時要嚴問責以“醒酒”。對於“酒風”問題的查處,必須要有 “壯士斷腕”的勇氣,既要建立健全懲戒問責機制,更要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頂風違規違紀者,堅持露頭就打、嚴肅處理,不手軟、不姑息,還要進行通報曝光以樹起反面警示典型﹔而對糾正“四風”工作不力,問題突出的部門和主要領導,也要嚴肅問責追責,從而形成持續警示震懾,及早的把心存僥幸者從“醉酒”中敲醒。

此外,黨的干部自己也要嚴律己,始終牢記黨風廉政建設事關人心向背,須臾不可掉以輕心﹔時刻對照黨規黨紀,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把黨的規矩、紀律刻印在心、實踐於行,如此才能聚沙成塔、匯河成海,才能讓為民務實清廉的作風蔚然成風,讓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淨化。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