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不貪“井外之水”當成干部自覺

王子鑫

2017年09月22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汽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建一在懺悔中說:“我確實覺得不應該。作為央企的領導,國家給我們的待遇夠高了。”無論任何時候,黨員干部的收入就是自己的薪水,不能有其他任何灰色收入,更不能有任何違法所得,否則就要被查處和追究。事實証明,為官者養成靠工資吃飯的習慣,才能少出事、不出事,擁有安全人生、廉潔人生。(9月19日光明網)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無論是普通民眾,還是黨員干部,每天忙碌奔波,努力在自己“一畝三分地”上做事情,就是為了每月工資能如期到賬,平平安安過日子。這份工作,就像是一口水井,盡管水量不多,但能天天汲取,解決日常生活所需。如果貪得無厭,還望著“井外之水”,想方設法撈錢撈好處,就必然會出事,而且會得不償失。

靠工資吃飯,本應是黨員干部的生活常態。但有的領導干部卻總不甘心,喜歡與商人攀比,守不住清貧,認為自己能力強、有本事,而且有權力,信奉“馬無夜草不肥,人無外財不富”的歪理,一邊領著工資,一邊卻打著自己的“小算盤”,企圖能弄點“外快”。一汽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建一便是“縮影”,正如他自己懺悔“國家給我們的待遇夠高了”,但還是不知足,不願滿足,還想掙更多的錢。

一旦讓貪欲佔據了上風,滿腦子都是賺錢想法,就必然會走上“歪路”。因為除了工資,黨員干部並無多少正當的掙錢方式,因為兼職沒時間,辦企業政策不允許,天上又不可能掉餡餅。為此,但凡惦記著“井外之水”的干部,要麼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提供幫助后收“感謝費”,要麼進行權力尋租,搞利益輸送﹔要麼搞期權腐敗,事后兌現……總而言之,要喝“井外之水”,就必然會觸碰黨紀“高壓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嚴反腐使許多“金錢至上”干部跌落馬下。從他們的懺悔中,無不清晰地感受到:人的欲望就像一根彈簧,壓一壓就老實﹔鬆一鬆就反彈。尤其是當監管缺位、個人自律喪失時,就非常容易被不良思想入侵,被輕易拉攏圍獵,成為權錢交易的貪腐人員。

退一步講,人各有志,如果黨員干部切實想發財致富,就應該走正確的發財路。能進能出的渠道早已暢通,干部隨時都可以選擇辭職離開。而且,近些年從普通干部,到廳級領導,皆有人為理想而選擇離開,為在職干部作出了正確的示范。所以,不貪“井外之水”當成干部自覺,否則,就應果斷選擇離開。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