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為民干事是干部的“金名片”

庄永明

2017年09月22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今,悄悄赴任、低調告別的場景多了。前期,筆者的同事,一名“老鄉鎮”要調去其他地方工作。他為人低調,辦事卻有股子韌勁,認真負責,一管到底,一定辦好。群眾把他當朋友,得知調離的消息后,紛紛上門道別,充滿留戀不舍,說“不走該多好”。

一名黨員干部,當到讓群眾難舍難分的程度,定然是名好干部。比如有的村干部,一生隻為一個村,凝心聚力謀發展,讓百姓過上了好日子﹔有的縣委書記,走遍每個村,牽挂每個人,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諸如此類,“不忘宗旨,實干為民”的人民公仆,群眾咋能忘了他們?“愛民者,民皆愛之﹔為民者,民必偎之”,道理就在於此。

群眾最朴素,愛恨最直接,也向來不吝惜掌聲和眼淚。 “你愛群眾有多深,別離的場面就有多感人”,群眾那深情的眼神,滾燙的熱淚,美好的祝福,分明就是對干部最好的評價、最佳的肯定、最高的褒獎。

干部業績在實踐,干部聲名在民間。在位時,群眾當面贊、背后夸、心裡暖﹔離開了,人們常念叨、說他好、忘不了,這個干部就“不孬”。反之,有的干部即便剛來,卻虛頭虛腦、不干實事,群眾當面搖頭、背后咬牙,都盼著他早點離開、不再回來,這個干部一定“不咋地”。由此看來,閑談中的“民意”,就是一張“干部鑒定表”。十分真實,不含水分,客觀公正。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好口碑哪裡來?自己夸不出來、也拔不上去,不會隨著職務晉升而自然地變好,也不是靠上級發個獎狀“定下來”,更不會天上掉下來……唯一途徑就是干出來,群眾記下來。一靠真抓實干、付出辛苦指數“換來”,二靠不忘黨員身份、永葆先進本色“守住”。原來,為民就是金名片,是黨員干部一輩子的榮譽,需要倍加珍惜、格外努力、一生呵護。

實干人最美,像李保國那樣,把論文寫在田間地頭,用一生為民謀福利。實干豎豐碑,為群眾干了一件事,群眾記你一輩子,像毛豐美那樣,付出畢生心血,把一個個大梨樹村建成一處處“中國最幸福村庄”。實干人不朽,為黨工作一生,為民奉獻到底,像沈因洛那樣“活著不爭利、死后不佔地”。清廉名遠揚,兩袖清風的官員,往往能名留青史,六十年來我們記住了焦裕祿、谷文昌、王伯祥等一批批我黨優秀干部,幾百年來我們還記住了“一錢太守”劉寵、“懸絲尚書”山濤、“半鴨知縣”於成龍……總之,你為群眾做了多少事,你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你在人民心中的生命就有多長。

人間正道是滄桑,百姓點贊靠實績。然而,我們身邊卻有一些干部“走捷徑求功名”,甚至為了出名不惜動起了“歪腦筋”,比如眼睛向上不向下,對上級百般奉承,對百姓八面威風﹔管轄范圍內的報紙要天天見大名,可聯系點的老百姓卻“一年到頭見不到他的人”﹔追名逐利、貪圖虛名,卻不干正事、不走正道﹔想的是萬人敬仰、留名青史,可結果卻隻能是遭人唾棄、臭名遠揚。正所謂大道至簡,干部出名也簡單,就是做個好公仆、當個實干家。

往臉上貼金不足取,但“不要臉的”也很可怕。比如有的口無遮攔,什麼話都敢說,什麼酒都敢吃,什麼人都敢得罪,沒有一點黨員干部的樣子﹔有的無法無天,把中央禁令放一邊,把黨紀國法當耳旁風,不收斂不收手,已經喪失了黨員干部的基本條件。對這些人,要堅決動用紀律手段,及時清除出干部隊伍。

難忘是最好的口碑,為民是最好的聲名。黨員干部要時刻牢記黨的宗旨,淡泊名利,一心為民,恪守為民務實清廉,讓“好干部”成為一生的標簽。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