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黨校舉辦紀念《資本論》一卷出版150周年理論研討會

2017年09月22日09: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9月20日下午,為了紀念《資本論》一卷出版150周年,由中央黨校經濟學教研部主辦的“《資本論》的當代意義——紀念《資本論》一卷出版150周年政治經濟學理論研討會”在中央黨校主樓七層會議室隆重召開。中央黨校副校長王東京,中國《資本論》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林崗,南開大學原副校長逄錦聚,中央編譯局副局長季正聚,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與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博士、碩士匯聚一堂,就《資本論》的當代價值進行深入探討。研討會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主任韓保江主持。

王東京副校長代表校委歡迎各位專家並作講話。他指出,今天我們在中央黨校召開座談會,隆重紀念《資本論》第一卷出版150周年,重溫馬克思主義偉大理論和思想,緬懷郭大力先生對《資本論》在中國傳播所做出的歷史貢獻,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構建,更好發揮中央黨校及黨校系統優勢和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王東京副校長進一步從三個方面進行了闡釋:一是《資本論》基本原理到今天仍然散發著真理的光輝,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仍然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學習領會《資本論》基本原理,可以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二是中央黨校經濟學部與《資本論》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上世紀30年代郭大力先生面對社會動蕩、生活艱辛和條件的缺乏,以極大的勇氣和堅韌的意志翻譯出來第一部中譯本的《資本論》﹔三是要把《資本論》基本原理和方法與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體系結合起來,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為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貢獻黨校智慧。

中國《資本論》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林崗,南開大學原副校長逄錦聚,中央編譯局副局長季正聚,綜合大學《資本論》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志,全國黨校系統《資本論》與鄧小平理論研究會會長、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張燕喜,中國人民大學《資本論》教學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邱海平,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魯從明,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陳文通,中國《資本論》研究會副會長、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王天義,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副主任、教授曹立,浙江省委黨校經濟學部教授俞鼎起,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政治經濟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李鵬分別從專業研究方向闡述了《資本論》的當代價值及如何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這次會議邀請了臧志風等中央黨校經濟學部退休老教授參加,對各位專家的精彩發言進行了點評並發表了自己對學好講好用好《資本論》的看法。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資本論》是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的經典,是分析和批判資本主義的有力武器和指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的科學指南。《資本論》深刻地揭示了資本主義經濟運動規律,為我們科學認識和理解當代資本主義發展規律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以《資本論》中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為指導,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責編:夏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