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當好改革“主攻手” 

2017年09月2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好改革“主攻手”(微觀)

  湖南張家界市委書記 虢正貴

  弘揚敢想敢試、敢破敢立、敢為人先的精神,不斷蕩滌頭腦中的惰氣、暮氣、小氣,增強干事創業的銳氣、朝氣、大氣。

  全面深化改革正處於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對於地方領導干部來說,就是要堅定改革定力,增強改革勇氣,大力破除思維定勢、工作慣性和路徑依賴,不斷強化擔當、問題、創新、為民意識,當好改革“主攻手”。

  擔當精神是共產黨人從歷史中繼承的優秀品質。地方領導干部不能當“甩手掌櫃、揮手干部、背手領導”,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和擔當,認真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四個親自”的要求,多用腦子、扑下身子、甩開膀子,既抓大又抓小,既抓面又抓點,既抓標又抓本,把好改革的“方案關”“實施關”和“成效關”,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實干勁頭將改革進行到底。

  全面深化改革本質上是一個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堅持以問題意識為導向,最首要的是把握住問題。要用好調查研究這一法寶,用“顯微鏡”對當前問題進行全面“體檢”,用“望遠鏡”對長遠問題進行系統審視,重點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點問題、從人民群眾最期盼解決的熱點問題、從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問題入手,全面解剖,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增強改革的預見性、前瞻性、實效性和科學性。

  改革寓於創新之中。要弘揚敢想敢試、敢破敢立、敢為人先的精神,不斷蕩滌頭腦中的惰氣、暮氣、小氣,增強干事創業的銳氣、朝氣、大氣﹔倡導先干不爭論、先試不議論、先做不評論、實踐作結論的風氣,理直氣壯地支持干事者,旗幟鮮明地鼓勵創業者,真心實意地寬容失敗者,著力營造鼓勵干事、支持創業、保護創新的良好環境。

  改革的最高價值,是為人民而改革﹔發展的終極目標,是為人民而發展。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改革各個環節,自覺從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干起,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最贊成的地方抓起,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實、接地氣、有底氣的改革方案,抓好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微建設”“微服務”,確保改革朝著既有利於增添發展新動力、又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人人共享的方向前進。

  記者 顏 珂整理 馬國英繪圖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