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淡泊寧靜以養心

何冠軍

2017年09月2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很多人都喜歡精致的物品或體驗,這是熱愛生活的表現。但凡事當適可而止,如果不能將欲念的火苗限制在爐中,它也可能延溢出來,將你灼傷。

生活中不乏這樣的經歷。購買了一套精致的筷子,沒多久便覺得常用的碗碟粗陋不堪﹔索性換掉這一批餐具,卻突然發現老舊的餐桌風格不搭﹔接著咬牙換了張桌子,又開始糾結於餐廳空間逼仄……朋友送來一隻鳥籠,造型可愛、制作精美,令人愛不釋手﹔雖無養鳥習慣,卻也不忍舍棄﹔最終挨不過內心的好奇、他人的勸說,竟也養起鳥來,終日費盡心思擺弄物件、准備鳥食……小小的筷子和鳥籠,不經意間打開了欲望的魔盒,反倒讓心為物役、徒增煩惱。

精美的事物本無過錯,有時卻悄然之間放大了人的渴求、影響了人的選擇、左右了人的生活。在我們身邊,被“筷子”“鳥籠”困住的人不在少數。有的人生活富足,卻無法抵御新奇的刺激,難以自持與節制﹔有的人手握重權,卻對更高的位子垂涎三尺,為一己之私不惜一錯再錯。《永遠在路上》《巡視利劍》等電視專題片披露的種種細節警示,一些違法違紀人員之所以走上貪腐之路,往往是從接受了自己並不缺少、也非必需的物品開始的。戴上了名表,惦記起名包﹔開上了好車,又渴望豪宅……欲望不被約束,自然會不斷膨脹。一個人如果不對此保持清醒、提高警惕,一旦面臨誘惑,很難不困於物欲的泥潭。

古人雲,“養心莫善於寡欲”。逃離奢華的迷霧、防范貪婪的陷阱,需要一把鋒利的刀,隻有隨時准備好剪除欲望的枝枝蔓蔓,才能防止精美的“筷子”左右自己的食欲,避免多余的“鳥籠”佔據生活的空間。居裡夫人在會客廳裡隻放兩把簡單的椅子,她畢生追求安靜的工作、簡單的生活,成了“沒有被盛名寵壞的人”。延安時期,愛國將領續范亭見到朱德,沒想到身經百戰、威震敵膽的八路軍總司令竟粗布衣衫,像個庄稼漢,發出“時人未識將軍面,朴素渾如田家翁”的感慨。面對蕪雜的物質世界,淡泊、寧靜是一種處世態度,更是一種人生修養。

從某種意義上來看,個體歷經成長、追求成功的歷程,往往也是學習控制欲望的過程。據載,年輕的莫泊桑成名之前精力旺盛、勤奮好學,在讀書寫作之外,白天學習汽修、鋼琴,晚上還研究制作燒鵝,時間被各類事務填得滿滿當當。作家福樓拜對他語重心長:“我每天上午用四個小時寫作,下午用四個小時寫作,晚上我還會用四個小時寫作。”莫泊桑深受觸動,遂以福樓拜為師,斷然舍棄多余欲望,一心一意讀書寫作,最終成就了人生與事業。追求精致甚至極致,但同時不被欲望所困所擾,這又何嘗不是一種人生智慧。

哲人有言,“人的價值,在遭受誘惑的那一瞬間被決定。”生活中無所不在、變幻無窮的“筷子”與“鳥籠”,時刻考驗著一個人守護本真的定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2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