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鐘聲:當中國理念成為國際共識

2017年09月2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理念與聯合國目標高度契合,折射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成就,也是中國國際影響力提升的體現

聯合國大會近日通過決議,首次將中國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納入聯合國決議,要求“各方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加強聯合國作用”。這是繼“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寫入聯合國決議后,中國理念再獲世界認可。

中國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理念與聯合國目標高度契合。第七十二屆聯大主席米羅斯拉夫·萊恰克表示,聯合國是為人民而成立的,其責任就是幫助各國人民“爭取和平和美好的生活”。無論是“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是“共商、共建、共享”等中國理念,都是站在世界人民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彰顯的是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的價值追求,體現的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精神。正因如此,聯合國副秘書長兼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稱贊“‘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對聯合國的貢獻”,德國席勒研究所主席黑爾佳·策普·拉魯什感嘆“中國將互利共贏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注入全球治理,正在產生積極效果”。

中國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折射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成就。5年來,從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從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不斷為改善全球治理注入動力。中國毫不動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向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推動各方政治解決沖突和爭端,努力實現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在國際格局風雲變幻、世界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國行動彰顯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大國風范,中國理念在大國擔當中一步步深入人心。

中國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是中國國際影響力提升的體現。“最強大的力量植根於引領世界潮流。”歷史學家的斷言,也在詮釋中國的世界作用。世界日益重視來自中國的聲音,更加渴望了解中國的發展密碼,這本身就是闊步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的東方大國引領力的體現——“必須更為認真地把中國看作一個迅速發展的規則制定者”“中國在世界上的角色和影響力的增長已漸成趨勢”,這些來自外國媒體的評論,也是中國作用在國際舞台不斷提升的寫照。

真心實意推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進程,這是中國理念的魅力所在,這是中國理念日益轉化為國際共識的根本原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2日 03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