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激活高等教育發展的一池春水

趙婀娜

2017年09月2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列入名單的高校居安思危,讓未能入選的高校看到方向與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發展的一池春水

  21日,“雙一流”建設名單公布,標志著我國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進入“施工期”,邁出了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加快高等教育現代化的新步伐。

  有人說,“國家的競爭力不是始於工廠或工程實驗室,而是始於教室”。大學是文化的燈塔、創新的搖籃,當前中國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在新的歷史節點上,做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及時遴選認定建設高校和建設學科,對於實現從高等教育大國到高等教育強國的歷史性跨越,具有十分重大的戰略意義。

  這輪建設名單的遴選,從國家戰略層面進行了系統、科學、審慎的論証,客觀反映了以往高等教育建設的成果,也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以繼承為基礎的創新。多年來,通過實施“211工程”“985工程”以及“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和“特色重點學科項目”等重點建設,一批重點高校和重點學科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帶動了我國高等教育整體水平的提升。教育部發布的《中國高等教育質量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有各類高校2852所,居世界第二﹔在學總規模3700萬人,世界第一。可以說,“雙一流”建設,正是在此基礎之上提出的新戰略部署。

  當然,“雙一流”建設,絕不是再講一遍“211”“985”的故事。長期以來,伴隨著高等教育重點建設,存在著身份固化、競爭缺失、重復建設等問題,我國大學發展也面臨著諸多因素糾纏在一起的復雜局面。調整學科布局和管理構架,創新教育模式,改革人事制度,建立合理的資源配置方式……每一步都牽一發而動全身。“雙一流”建設就是要引導高校直面問題和挑戰,根據辦學規律大力推進綜合改革,真正激發高等教育的深層潛力和“新動能”。

  尤需指出的是,公布的建設名單中,將一流大學區分為A、B兩類,也是力求督促所有的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加快改革、加快發展,推動歸入B類的高校正視差距、奮起直追。“遴選認定不是一勞永逸”,更明確釋放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終身制的信號。對建設過程實施動態監測,動態管理﹔對建設成效進行期末評價,有進有出……讓已經列入名單的高校居安思危,讓未能入選的高校看到方向與希望,在競爭中提高辦學水平,建立健康的大學“生態圈”,讓高等教育的發展成為一池活水。

  雖然“雙一流”建設名單剛剛公布,但這一戰略的“溢出效應”卻已產生。從全國各省份相繼實施高水平大學建設的情況來看,“雙一流”的概念乃至壓力,已傳遞到地方,激發了地方進行高等教育重點建設的熱情。相應的,高校的受益面也顯著增大。不單是綜合類院校,包括高水平職業學校和應用型大學在內的各層次和類型的大學建設,也都已提上議事日程。銳意改革、提升內涵、打造特色……高等教育發展生機勃勃,一幅百舸爭流的畫卷正鋪展開來。

  非新無以為進。從1998年我國提出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以來,追尋“世界一流”的腳步就始終未曾停歇。如今,伴隨著國家的日益強盛,距離實現世界一流大學目標也漸漸從夢想走進現實。期待在幾個周期的“雙一流”建設過后,會有一批一流大學和眾多的一流學科成長起來,助力我們的國家成為屹立世界的高等教育強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2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