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決不允許向扶貧款物伸手

在精准扶貧中精准“拍蠅”

黃靜 王伊禮

2017年09月2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舉全黨全國之力推進脫貧攻堅。各地區根據實際情況設計方案,多措並舉開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脫貧攻堅不斷取得新進展。隨著脫貧攻堅工作力度的加大,扶貧項目、扶貧資金大量增加,扶貧工作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更加明顯,扶貧監管“最后一公裡”難題也顯現出來。在一些地方,扶貧領域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仍然存在。少數基層工作人員盯住扶貧監管的漏洞,利用職務便利,不正當獲取扶助名額或截留挪用扶貧資金,以謀取私利。這些人雖然位低權輕,貪腐數額一般不大,被人們稱作“蠅貪”,但因其工作在群眾身邊,對黨群干群關系、黨和政府形象、脫貧攻堅成效的損害都是巨大的,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基層扶貧工作中發生腐敗現象的原因較多,除了一些基層干部素質有待提高、基層監督制度還不健全等關鍵因素,基層社會鄉土人情關系復雜也影響著對貪腐問題的舉報和查處。當前,要從完善體制機制入手,切實解決扶貧領域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嚴格執紀。嚴格執行紀律是治理扶貧領域貪腐問題的關鍵。在扶貧開發過程中,每一個項目、每一筆資金啟動后,紀檢監察和審計部門都要精確鎖定目標和范圍,及時跟進,使執紀有的放矢,讓紀律產生威懾力。同時,應強化對基層干部的警示教育,改變小貪不算腐敗的錯誤觀念,糾正礙於人情關系不願舉報甚至同流合污的錯誤做法。貧困地區的基層干部要時刻牢記自己的工作是為人民服務,在扶貧工作中真正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格執行紀律,守住紀律底線,自覺同違紀行為作斗爭,以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過硬作風團結帶領群眾為擺脫貧困落后面貌而奮斗。

  完善監督。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紀委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要求,發揮中央紀委和省級紀委示范帶頭作用,抓住市縣黨委紀委這個關鍵,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推動責任落實到基層。在基層扶貧工作中,應不斷優化監管模式,將扶貧資金監管的關口前移,實現資金發放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實現從事后調查向事中監督轉變。除了專項監督,還需健全監督網絡,建立精准的統計制度和監察制度,確保扶貧資金用得其所。相關部門也應列出權力清單、公布辦事流程,做到扶貧支持條件公開、辦理程序公開,讓“蠅貪”沒有生存空間。

  強化問責。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在加強精准執紀、精准監督的基礎上,還要認真落實問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扶貧領域發生的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應加大問責力度,一經發現、追查到底,絕不姑息遷就。對腐敗問題頻發的部門和單位,嚴肅追究有關黨委、紀委的責任。省級黨委和紀委應督促市縣黨委、紀委及有關部門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整治,對那些膽敢向扶貧款物伸手者堅決查處。對扶貧領域中違紀違法的典型案件應公開曝光,形成有力的警示效應。通過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確保黨的扶貧政策落到實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2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