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青年報評論員:為了孩子們成長得更好

——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

2017年09月21日09: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為了孩子們成長得更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深切關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重視少先隊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指明了新時期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正確方向,是做好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少年兒童工作、扎實推進少先隊改革發展的根本遵循, 是指引星星火炬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傾注了對廣大少年兒童的無限關愛與深情期待。習近平總書記時刻心系少年兒童的成長和未來,飽含深情、充滿關愛。總書記指出,“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多次強調“黨和政府要始終關心各族少年兒童,努力為他們學習成長創造更好的條件。”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實現中國夢與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緊緊聯系在一起,深刻指出,“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深情寄語少年兒童,“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來要在你們手中實現,你們是未來的主力軍、生力軍”,勉勵孩子們“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表達了對當代少年兒童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闡釋了當代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正確道路。總書記深刻指出,“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寶貴的時期,在這個時期就要注意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勉勵廣大少年兒童“從小就要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特別強調少年兒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適應自身年齡和特點,做到“記住要求、心有榜樣、從小做起、接受幫助”。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少年兒童學習成長的基本規律,體現了對少年兒童認知特點和現實需求的充分尊重,為孩子們的成長進步提供了至關重要的路徑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指明了新時期少先隊組織的工作方向。少先隊是黨領導的少年兒童群眾組織。服務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引導他們為實現中國夢做好全面准備,少先隊重任在肩。總書記明確指出,“少先隊組織要更好地為少年兒童服務”“堅持開展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活動,更好為少年兒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服務,把廣大少年兒童團結好、教育好、帶領好”“教育引導億萬少年兒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要求廣大少先隊輔導員“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少先隊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培養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職責使命,指引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少年兒童組織發展道路的前進方向,為做好新時期少先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全社會共同關心關愛少年兒童提供行動指南。少年兒童時期是人生的起步階段,幫助孩子邁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總書記強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作為父母和家長,應該把美好的道德觀念從小就傳遞給孩子”“家庭、學校、社會都要為少年兒童增強體魄創造條件”“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增強少年兒童工作的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推動學校、家庭、社會各方面共同助力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提供了強大思想指導和實踐指南。

  今天的少年兒童,生長在祖國日益繁榮富強的改革年代,成長在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偉大時代。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上,少先隊組織銳意改革創新,教育引導億萬少年兒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准備著,必將書寫星星火炬事業新的光榮!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