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權力姓“公”不姓“私”

——三談以整風精神革除問題積弊

2017年09月21日08:1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權力姓“公”不姓“私”

  腐敗問題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公權私用、以權謀私。

  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嚴肅查處的一批大案要案來看,徐才厚、谷俊山等腐敗分子忘記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黨性原則喪失、公私天平傾斜,把權力當作尋租工具、變現機器,損公肥私、假公濟私,不擇手段撈錢斂財,用組織權力抬高個人威信,用公家資源滿足一己私欲,情節之嚴重、影響之惡劣,令人觸目驚心。

  權力不是個人私有財產,更不是為所欲為的私器,而是負有人民重托約束的公器。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是人民給的,隻能“忠實地為他們辦事”,而不是為個人辦事﹔隻能“適合人民的利益”,而不是適合少數人的利益。這是馬克思主義權力觀的集中體現,也是我們黨性質宗旨的生動彰顯。離開了這一條,執政之基就會坍塌,力量之源就會枯竭,黨和軍隊就有變質變色的危險。

  權力一旦改姓,“私”字就會無限放大,大得沒有邊際﹔“公”字則會無限縮小,小到難覓其蹤。其危害絕非腐敗分子貪佔一點、奢靡一點那麼簡單,而是嚴重侵蝕黨和軍隊的肌體,動搖黨和軍隊的根基。徐才厚案件給黨和軍隊形象、政治工作形象以及官兵對領導干部的信任造成的損害就是深層的、廣泛的、長久的,其影響不可低估。

  公權之裂縫,是被私欲一點點撐大的。一些腐敗分子之所以欲壑難填、蛇欲吞象,是因為權力的滋味太誘人,權力的兌換太容易,進而陷入一種貪腐惡性循環之中:用權力謀取私利——用私利獲得更大權力——用更大權力攫取更多私利……最終在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遠、越陷越深,欲罷不能、追悔莫及,葬送個人前程和家庭幸福,損害黨和軍隊的事業。因此,權力必須置於嚴格監督約束之下,關進“鐵籠子”,讓掌權者始終“惴惴如臨深淵,矜矜如履薄冰,栗栗如不滿日”。

  習主席語重心長地指出,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公與私這道選擇題,選項隻有“A”和“B”,看似簡單,實則不易。“公者千古,私者一時”。軍隊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肩上有千斤重擔,身后有千軍萬馬,更要一心為公、夙夜在公,坦蕩做官、謹慎用權,創造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官兵、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