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全球人權治理作中國貢獻

——在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上繼續前行

張偉

2017年09月21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全球人權治理作中國貢獻

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黨和政府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採取了一系列切實有效的措施促進人權事業的進步,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五年來,在沿著這條道路砥礪前進的過程中,中國人權既有理論上的提升,也有實踐上的進步﹔既讓廣大人民群眾體會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向國際社會奉獻了天下大同的“中國智慧”。

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以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証關系作為理論基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而不能突然就搬來一座“飛來峰”。為此,黨和政府本著“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學習精神,在借鑒世界各國優秀文明的基礎上,正確地提出了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各國具體國情相結合的原則,選擇適合自身的人權發展道路。在這種理念的指引下,中國對外廣泛地開展人權對話,學習其他國家在人權領域取得的先進經驗,從黨的執政理念到立法、行政、司法等各個方面扎實、穩步地貫徹尊重和保護人權的理念和價值觀,培育全社會的人權文化和精神,社會文明程度得到了飛躍式的發展。

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以國家作為其主導力量。在推進人權事業發展的過程中,政府與人民並非是天然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我們以國家為主導自上而下不斷完善對人權的各種保障,共同致力於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過去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加快推進了依法治國的重大戰略部署,從將“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確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到“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加強人權司法保障”的改革方案,再到《民法總則》《慈善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一系列法律的制定和修改,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的頂層設計被不斷豐富和完善。

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以保障人民權利為根本目標。中國人權發展道路始終以人民福祉和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其中既包括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也包括每個人的公民、政治權利,以及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十八大以來,在這條全面實現小康的道路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還特別提出“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打響了一場前所未有的脫貧攻堅戰,令世人驚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中國堅持將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並不是忽視、輕視其他人權﹔相反,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是保障其他各項人權的基礎和前提,其最終的目標都是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各項權利。

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是以對話、合作作為國際交往的原則。中國走出了一條有著自己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這並不意味著就是要故步自封、自我封閉。中國政府主張,國家之間在人權問題上“要對話而不要對抗”,“要合作而不要沖突”,我們應當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人權保障模式。不僅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該理念站在全球化視域認識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超越了傳統人權觀,樹立了“全人類的共同命運”的新標尺,為全球人權治理貢獻了中國方案。

我們這五年來之所以在人權領域取得了如此顯著的進步,關鍵是堅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這條道路被歷史和事實証明是符合國家發展實際而且是行之有效的中國道路。未來促進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就是要沿著這條有著中國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繼續前進,讓廣大人民群眾深切體會到更多人權受到尊重和保護的幸福感。

(作者:張偉,系中國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