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全面從嚴治黨”理論研討會發言摘要

2017年09月20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從嚴治黨是完成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

  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馮俊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加強政治建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廣大黨員干部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補足精神之“鈣”。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把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和全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制定和修訂了一批黨內法規,使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的頒布施行,使全面從嚴治黨有規可循、有據可依。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

  堅持從嚴治吏,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選拔任用干部必須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領導干部要嚴格自律、慎獨慎微,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人管起。

  保持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制定出台八項規定,發出正風肅紀、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刮骨療毒、猛藥去疴,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使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就要保持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不斷贏得黨心民心。

  講政治是我們黨突出的特點和優勢

  山東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 唐洲雁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深刻領會和把握這一重要論斷的精神實質,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中國共產黨人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從不諱言自己的政治屬性,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是我們黨突出的特點和優勢,也是我們黨發展壯大、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早在古田會議上,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提出要“提高黨內的政治水平”“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反復強調領導干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縱觀我們黨的奮斗歷程,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可能弊病叢生,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就必須發揚光大我們黨的這一突出特點和優勢,更加旗幟鮮明講政治。

  旗幟鮮明講政治關鍵是把“四個意識”牢固樹立起來。增強“四個意識”是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集中體現和必然要求。應把政治意識牢固樹立起來,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和敏銳的政治鑒別力,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與黨中央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把大局意識牢固樹立起來,確立正確的大局觀,自覺認識、服從和維護大局,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隻要有利於大局的事情都盡力辦好,隻要妨害大局的言行都堅決反對,始終保証全黨上下一盤棋﹔把核心意識牢固樹立起來,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把維護核心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賴、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感情上深刻認同、行動上始終跟隨﹔把看齊意識牢固樹立起來,主動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主動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主動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求我們更加旗幟鮮明講政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政治上著眼、從政治上審視、從政治上解決黨內突出問題,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在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不能隻解決腐敗問題、不解決政治問題。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當前,全面從嚴治黨進入新階段,要求我們更加旗幟鮮明講政治。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 張磊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是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保証黨和國家事業順利發展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從馬克思主義政黨發展史看,維護中央權威、維護領導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一條基本原則。馬克思、恩格斯在領導共產主義運動的實踐中,始終強調權威的重要性,他們認為這關系革命事業的興衰成敗。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表明,無產階級不僅進行革命需要權威,在鞏固政權、進行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同樣需要這種權威。蘇共的失敗,也從反面說明了這個道理:一個有著輝煌歷史、曾經非常強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旦自毀中央權威、放棄黨的領導,必然走向亡黨亡國的慘境。這是血的教訓,我們必須深刻記取。

  從我們黨96年發展歷史看,維護中央權威、維護領導核心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証。鄧小平同志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他還指出,在歷史上,遵義會議以前我們黨的挫折失敗,重要原因就是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黨中央,沒有形成眾望所歸的領導核心。直到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中國革命才走上了順利發展的坦途。同樣,在推進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成熟的領導核心也起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96年光輝歷程,連續執政68年,之所以能取得傲視全球的歷史性成就,就是因為始終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強調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

  從我們黨面臨的時代條件看,維護中央權威、維護領導核心是擔當黨的歷史責任、完成黨的歷史任務的需要。當今世界正在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黨面臨著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任務。我們黨長期執政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積累了極為豐富的執政經驗,但“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嚴峻,“趕考”還遠未結束。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像在汪洋大海中破浪前行的大船,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有能力有經驗有權威的舵手來領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嶄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巨大成就,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擁護。習近平總書記是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我們爭取新的更大勝利的重要保証。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

  中央編譯局副局長 季正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基礎工作,是全黨的重大任務。”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意義、根本原則、基本要求和科學路徑,是對我們黨管黨治黨經驗的科學總結和理論升華,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保障。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96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重視發揮黨內政治生活在黨的建設中的作用,並使之成為優良傳統和傳家寶。我們黨早在1926年的中央文件中就開始使用黨的生活這個概念。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保証。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存在的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歷史証明,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認真,黨和人民的事業就興旺發達﹔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黨和人民的事業就遭遇挫折。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不斷戰勝各種困難和艱險,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很重要的一條就在於能夠通過經常的、認真的、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及時有效地克服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和消極因素,如教條主義、經驗主義、自由主義、享樂主義、官僚主義、宗派主義等。新形勢下,隻有通過黨內政治生活有效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我們黨才能在面臨“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時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廣大黨員干部鍛煉黨性的大熔爐。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黨員干部的能力強不強、威信高不高,同是否經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密切相關。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就像一座大熔爐,黨員干部在其中自覺接受思想和黨風黨紀的洗禮,時刻錘煉黨性,就能強身健體、百煉成鋼。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純潔黨風的淨化器。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通過激濁揚清、扶正祛邪、固本培元,黨內政治生活不但能淨化黨風,而且能帶動政風、民風和社會風氣的好轉﹔不但能保証黨員干部的純潔和健康,而且能使黨組織不斷清除“灰塵”和“病毒”,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必然要求加強黨內監督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 謝 峰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加強黨內監督,在加強黨內監督方面作出許多重要論述。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

  深刻認識黨內監督對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意義。對這一重要意義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認識:一是從黨執政的歷史經驗來認識。我們黨在執政實踐中深刻認識到,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對權力進行有效監督,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其中,最重要的監督是黨自身的監督,也就是黨內監督。二是從蘇聯共產黨失敗的教訓來認識。蘇共執政70余年后於上世紀90年代垮台,主要原因之一就在於黨內監督缺失,權力被濫用。這警示我們,要高度重視黨內監督,從嚴管黨治黨。三是從新時期我們黨面臨的問題來認識。當前,我們黨內之所以還存在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黨章黨規黨紀沒有得到很好執行。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必須把黨內監督嚴起來,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得到有效執行,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重要保障。

  通過加強黨內監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第一,構建科學的黨內監督體系。當前,分工明確、責任清晰、立體互補的新型黨內監督體系已經形成,即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檢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應充分發揮黨內監督體系的作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第二,抓住“關鍵少數”。黨內監督的對象包括普通黨員,但重點是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這是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的關鍵。抓住“關鍵少數”,尤其是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能夠起到引領和示范作用,對遏制腐敗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大有裨益。第三,充分利用形式多樣的黨內監督手段。這些手段包括批評和自我批評、提醒談話和誡勉談話、述職述廉評議、信訪舉報等。其中,尤其要注意發揮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是黨的優良傳統,是發現糾正缺點錯誤的好辦法,一定要用好這個防身治病的武器。第四,加強黨內監督制度的制定和實施。堅持問題導向,完善黨內監督相關制度﹔通過堅持以上率下、加強學習教育、強化監督檢查等,抓好黨內監督制度的執行。第五,堅持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相結合。我們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隻有加強黨內監督才能帶動黨外監督。同時,應注意發揮黨外監督的作用,實現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有效結合、優勢互補、整體發力,使監督發揮最大功效。

  堅定理想信念 補足精神之“鈣”

  東南大學原黨委書記 郭廣銀

  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以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今天,我們要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從嚴管黨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必須要求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地補足理想信念這一精神上的“鈣”。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堅定理想信念。全面從嚴治黨是一項系統工程,堅定理想信念是貫穿這個工程的主題。從黨的組織來看,中國共產黨堅守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使黨在思想上政治上明確努力方向、凝聚人心力量、保持團結統一。從黨員個體來看,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政治根基與精神家園,對其思想和行動起到關鍵的引導和定向作用。一些黨員干部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歸根到底是缺了理想信念這一精神之“鈣”。

  堅定理想信念要以“四個能否”“六個是否”為標准。對於黨員干部是否具有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以“四個能否”作為檢驗的客觀標准。他指出,“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而對理想信念是否堅定,習近平總書記又進一步提出了“六個是否”的標准,主要看黨員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能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四個能否”“六個是否”的標准賦予堅定理想信念實實在在的內涵,為每位共產黨員檢驗和反思自己的政治覺悟、情感態度、行為表現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標尺。

  立足現實補足理想信念這一精神之“鈣”。有了理想信念,有了可遵循的客觀標准,還不足以保証理想總是堅定的、信念總是執著的、行動總是正確的。堅定執著的理想信念不會自發產生,而是要竭盡一生真學真信、真懂真行。隻有立足現實努力補足理想信念這一精神之“鈣”,才能煉就站穩腳跟、經受考驗、抵御腐蝕、抗擊風險的“金剛不壞之身”。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真理的力量,這就要求黨員干部認認真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立場觀點方法。堅定理想信念,還必須加強黨性修養,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理想信念的堅定,最終還是要從腳踏實地做好眼前每一項工作入手。

  民主集中制是維護黨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

  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副院長 辛向陽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是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有效的制度,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

  民主集中制保証全黨意志統一,為黨的團結統一奠定思想基礎。影響黨的團結統一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思想方面的因素。我們黨始終強調民主集中制原則和制度。有了這一原則和制度,我們才能做到對否定黨的領導、否定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否定改革開放的言行,對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對歪曲、丑化、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言行,對歪曲、丑化、否定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人民軍隊歷史的言行,對歪曲、丑化、否定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旗幟鮮明地加以反對和抵制,從而堅定全體黨員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民主集中制保証黨內政治生活健康發展,為黨的團結統一提供基本規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堅持把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作為黨的建設重要任務來抓,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規范,民主集中制有利於統一廣大黨員的思想認識,解決黨內存在的一些問題,保証黨內政治生活健康發展。

  民主集中制保証黨內形成正確選人用人導向,為黨的團結統一奠定干部基礎。黨的事業的發展離不開一支宏大的干部隊伍,而這支隊伍的形成又是以民主集中制為依托的。以民主集中制為基礎,我們黨能夠不斷地把優秀人才選拔到黨需要的工作崗位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現在的干部遴選機制也是一級一級的,比如,我在農村干過,擔任過大隊黨支部書記,在縣、市、省、中央都工作過。”一級一級的遴選機制,使干部選拔既體現人民群眾的意願,又經受政治生活的考驗。離開了民主集中制,有的干部就會信奉拉幫結派的“圈子文化”,琢磨怎麼拉關系、找門路。切實貫徹好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就能培養一大批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

  實踐証明,民主集中制是激發黨的創造力和活力、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我們要堅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則處理黨內各種關系,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共同維護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19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