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政治能力是黨員領導干部的首要能力

以增強“四個意識”提升政治能力

丁晉清

2017年09月2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政治能力是黨員領導干部的首要能力,提升政治能力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抓手。當前,要通過增強“四個意識”,不斷提升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

  增強政治意識,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政治意識是講政治的前提條件。增強政治意識,就是要不斷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絕對忠誠,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員領導干部隻有政治意識增強了,才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不斷提升政治能力。為此,要加強黨的理論的學習,增強黨性修養,自覺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在守紀律、講規矩中強化政治意識,無論身居何位、權力多大,始終恪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服從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增強大局意識,鍛造過硬政治定力。鍛造過硬政治定力是提升政治能力的基礎。過硬政治定力源於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執著追求,表現為大局意識強烈,能從全局出發、以大局為重,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員領導干部鍛造過硬政治定力,就要不斷增強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和定位,真正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既跳出一域謀全局,又在謀全局中抓好一域。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具備過硬政治定力,才能不為噪音所擾、不為歪風所惑、不為暗流所動、不為利益所俘,自覺提升政治能力。

  增強核心意識,堅定正確政治立場。提升政治能力首先要保証政治立場正確,也就是要堅持黨和人民立場。堅持黨和人民立場,關鍵是要不斷增強核心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隻有自覺堅持黨和人民立場,才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才能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訴求,真心實意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題。

  增強看齊意識,更好肩負政治擔當。政治擔當彰顯優良政治素養。黨員領導干部具備政治擔當,就會勇挑重擔、敢於碰硬,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在破解難題中增強政治能力。更好肩負政治擔當,僅靠激情和才智是不夠的,重要的是不斷增強看齊意識。我們黨作為一個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執政黨,如果看齊意識不強,就會成為一盤散沙,什麼事都做不成。增強看齊意識,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更好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

  (作者單位: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