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治優親厚友頑疾還須用好“群眾監督”

周麗雲

2017年09月18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貧資金撥下來了,被分配給不符合條件的親朋好友﹔低保名單上,加上了老婆孩子的大名﹔扶貧項目,資助的全都是好兄弟老朋友……江蘇省盱眙縣近年查處了不少優親厚友的問題,其中較多涉及危房改造、低保申領、項目申報中的違規操作。(9月16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危房改造、低保申領、項目申報中的違規操作問題,可以說是農村基層存在的一個共性問題。這些涉農項目、資金在“最后一公裡”的落實環節,給誰不給誰,基本是村組干部說了算。面對每年幾千甚至幾萬元的補助資金,一些農村基層黨員干部潛意識裡就傾向於關照自己的親朋好友、導致優親厚友問題頻繁發生。

表面上看,隻要在照顧到貧困戶利益的前提下,將項目和資金向親朋好友傾斜,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妥,而且能夠完成上級下達的任務。但實際上,危房改造、低保申領、項目申報中的優親厚友,一方面剝奪了人民群眾的公平感、影響著群眾對黨和政府的評價﹔另一方面,使國家的利益受到了損害,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費。因此,對於優親厚友的問題,自然不能等閑視之。

近幾年來,隨著脫貧攻堅的縱深推進,聚焦扶貧領域開展監督執紀專項整治的力度也在不斷加大,越來越多的優親厚友問題受到了查處。但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人情”意識十分濃厚的廣大農村,隻要監督存在短板,優親厚友就會屢禁不止。

因此,整治優親厚友頑疾,必須用好“群眾監督”這一手段,充分調動基層群眾參與監督的意識和行為自覺。一要加大宣傳和村務公開力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使群眾熟悉危房改造、低保申領、項目申報的相關政策,了解村級組織執行政策的情況,做到監督的有的放矢。二要創新監督的方式,確保人民群眾便於監督。加強網絡、移動互聯網等監督平台的建設,讓群眾通過手機“隨手拍”就能對身邊的問題隨時進行監督。三要強化監督結果的運用。及時回復群眾反映的問題,對優親厚友問題及時進行查處。實現群眾監督與上級監督的有機銜接、相互呼應,使監督在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最后一公裡”無處不在。

王岐山同志強調:“必須嚴肅查處基層干部優親厚友、雁過拔毛、強佔掠奪等行為,對膽敢向扶貧資金財務動奶酪的嚴懲不貸”。對於廣大農村基層干部而言,“山高皇帝遠”早已成為歷史,惟有在工作和生活中分清賄與禮、公與私、情與法,時刻將群眾的利益得失放在首位,才是為官做事的王道。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