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從嚴治黨要有“震懾常在”的自覺

肖璐

2017年09月18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在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從王珉到黃興國,從王三運到蘇樹林,“巡視利劍”斬落了一大批腐敗分子,展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成功。這不僅給了黨心、民心極大地鼓舞和凝聚,也為那些心懷僥幸、瞅准時機就准備鋌而走險的人敲響了“警鐘”。

一陣疾風驟雨,摧枯折腐,送來如許清風。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拍蠅、打虎到獵狐,從嚴懲“為官不為”到黨風政風進一步改善,黨內政治生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淨化”、“優化”。但在盤點成績的同時,我們仍要清醒看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不容鬆懈。特別是一些地方仍存在黨的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從嚴治黨不力,表現為腐敗勢頭由明轉暗、紀律執行冷熱交替、選人用人問題突出,這就需要我們不僅要有利劍出鞘的雷霆,更要有“震懾常在”的自覺。

《法言·君子》中記載,“人必其自覺也,然后人愛諸。”從嚴治黨也必須有“震懾常在”的自覺,方能逐步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圍,從而真正取信於民。而筆者認為自覺首先是要做思路上的“明白人”。“要出其不意,殺個回馬槍,讓心存僥幸的感到震懾常在。”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指導巡視工作。抓常、抓細、抓長,“震懾常在”雖隻四個字,背后凝聚的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體現的是反腐工作不是一陣風的清晰思路。風成於上,俗形於下。下一步,這種殺個“回馬槍”的工作思路,這種真正把工作落實、落地、深挖、實解的求真態度,也當更多的出現在中層、基層的干部隊伍中,為震懾常在提供堅定思想基石。

做行動上的“帶頭人”。思想道路一確定,行動就是決定成敗的關鍵一環。的確,要在廣大干部隊伍中形成持續而有力的震懾作用,非鋒芒出鞘不可為也。對此,一方面監督者當有嚴判、嚴執的姿態,明白紀律不能“商量著來”,紀律沒有“情有可原”,紀律不搞“下不為例”,自覺維護黨紀黨規的剛性,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絕不手軟。另一方面,“關鍵少數”的領導干部也當有“干部不領,水牛掉井”的擔當。不僅要有不斷自我革新、自我約束的勇氣,更要高度自覺地堅持正人必先正己的原則,發揮出強有力的引領作用,推動“絕大多數”向“關鍵少數”看齊。如此才能在自覺嚴格執紀、自覺從嚴要求中形成震懾常在的行動支撐。

做制度上的“開路人”。仁聖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十八大以來,從規范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到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修訂黨內監督條例,黨內管理監督制度愈加完善和嚴格。但這還不是終點,正像“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樣,制度“開路”同樣也不能止步。這就需要嚴抓問題導向,聯系實際情況,做到反腐敗的問題走到哪,我們制度的“補丁”就打到哪。用常態化、規范化、科學性的制度建設,讓治黨從嚴的利刃不僅鋒利更能長久,為震懾常在提供源源不斷地動力。

(責編:謝磊、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