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現商務事業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

——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外交的重要思想 

鐘山

2017年09月18日14:22    來源:求是

原標題:實現商務事業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大勢、總攬發展全局,在新的實踐基礎上大力推進經濟外交理論創新,開創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經濟外交重要思想。商務工作將以此為指引,找准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職責定位,努力實現商務事業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外交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外交重要思想,立意高遠、博大精深,深刻闡釋了新的發展階段經濟外交的總體要求、價值導向、頂層設計、共同目標等,系統回答了如何發揮自身優勢與用好外部條件、立足自身國情與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實現自身開放發展與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實踐問題,是新的發展階段經濟外交工作的科學指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總體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外交工作,胸中要裝著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國內大局就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際大局就是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爭取良好外部條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他還強調,我們觀察和規劃改革發展,必須統籌考慮和綜合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國際國內兩類規則。這是基於我國發展所處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是經濟外交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出發點。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頂層設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的定位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和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是我國今后相當長時期對外開放和對外合作的管總規劃,也是我國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主動作為。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外交思想的具體承載,“一帶一路”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為新的發展階段經濟外交提供了旗幟引領,開創了成功實踐。

  以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為基本立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做好經濟外交工作,要突出發揮比較優勢這個重點,善於在國際競爭中揚長補短。這些重要論斷,將我國自身發展置於廣闊的國際空間來謀劃,既著眼於全面推進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更強調深化同各國的互利合作,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以樹立正確義利觀為價值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正確義利觀。政治上堅持正義、秉持公道、道義為先,經濟上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從“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到“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都貫穿著“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的鮮明價值導向,既繼承了中華文明優良傳統,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

  以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合作願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我們應該堅持開放精神,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加強相互經濟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場,完善全球價值鏈,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者﹔要積極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體制,旗幟鮮明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面對全球增長動能不足、經濟治理滯后、發展失衡三大矛盾,習近平總書記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等國際場合,多次闡述我國對推動經濟全球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張,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和途徑。

  以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共同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世界均衡發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國家越來越富裕、另一批國家長期貧窮落后的基礎之上。要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站在歷史文明高度,回答了“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這個終極命題,提出了超越民族、宗教、意識形態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理想。

  二、找准商務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中的職責定位

  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外交重要思想,涵蓋商務工作方方面面,豐富了商務發展的時代內涵,明確了商務發展的基本要求,為我們在新形勢下找准商務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中的職責定位,更好地履職盡責,指明了方向。

  切實增強“四個意識”。黨的領導是做好經濟外交工作的根本保証。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外交重要思想,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和嚴肅性,把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商務工作中。

  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我們要堅持創新發展,把創新擺在商務發展的核心位置,充分利用全球創新資源,讓創新貫穿商務工作始終。堅持協調發展,正確處理商務發展中的重大關系,增強商務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堅持綠色發展,提高商務持續發展能力,努力打造綠色商務。堅持開放發展,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堅持共享發展,認真貫徹黨中央“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戰略部署,深入開展電商扶貧、產業扶貧、家政扶貧、對外勞務合作扶貧和邊貿扶貧,讓商務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我們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進商務改革任務。認真落實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高水平建設自貿試驗區,健全對外開放新體制。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快外貿轉動力調結構,提升雙向投資質量和水平,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增強商務服務大局的能力。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我們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促進內外聯動、區域協調、融合發展。在今年5月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宣布了貿易暢通合作倡議、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大舉措,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贊譽和熱烈反響。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黨中央著眼於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一項重大決策,是我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我們要積極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經貿成果,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辦成國際一流的博覽會。此外,還要努力推動京津冀流通業協同發展、市場一體化,增強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開放平台互動。促進長江上中下游協同發展、東中西部互動合作,引導產業合理布局和有序轉移。

  服務對外工作全局。我們要努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發揮好經貿合作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作用,深化與主要經貿伙伴關系,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堅定不移發展自由貿易和投資,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樹立和增強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意識,尋求合作最大公約數,堅持正確義利觀,充分發揮對外援助作用,促進共同發展。

  三、以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外交重要思想為指引,實現商務事業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

  當前,商務發展面臨新形勢、新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釘釘子的精神,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新貢獻。

  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堅持“約法六章”,即對黨絕對忠誠,落實政治責任,堅持黨管干部,嚴肅黨內生活,始終真抓實干,帶頭廉潔自律。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建設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敢於擔當、風清氣正的領導班子,打造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實的經濟外交干部隊伍,爭做對黨忠誠、依法行政、敢於擔當、廉潔自律的商務人,為商務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重點聚焦基本業務。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系統謀劃和聚焦國內貿易、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對外投資合作、對外援助等五大基本業務。在國內貿易方面,圍繞發展流通、促進消費等重點任務,力爭成為全球第一商品消費大國。在對外貿易方面,圍繞轉動力調結構、培育競爭新優勢等重點任務,鞏固貿易大國地位,推動貿易強國進程。在利用外資方面,圍繞營造優良營商環境、優化區域開放布局等重點任務,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規模,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在對外投資合作方面,圍繞促進平穩健康發展、促進規范安全運行等重點任務,不斷提升企業國際化經營水平,增強統籌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能力。在對外援助方面,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和統籌謀劃實施等重點任務,提升援助綜合效應。樹立“大商務”觀念,增強基本業務間的聯動性、協調性,促進基本業務和其他工作協調發展。

  做好多雙邊經貿工作。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外交重要思想,大力發展同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配合大國外交,維護中美經貿關系基本穩定,推動中俄、中歐務實合作取得新進展。落實“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積極穩妥發展同周邊國家經貿合作。落實“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推進落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穩步推進多邊和區域合作,加快建設高標准自貿區網絡。

  完善商務發展綜合保障。立足黨和國家全局謀劃商務工作,加強戰略性、前瞻性問題研究,科學研判商務發展形勢,積極探索商務發展規律。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5條標准選拔、培養和使用干部,完善商務系統干部上下交流機制。提高政務效率,為中心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務保障。

  強化商務發展業務支撐。圍繞中心工作,加強對駐外經商機構的領導,提高服務經濟外交水平。增強特派員辦事處功能,深化與地方工作聯系,更好服務商務改革發展。加強橫向協作、縱向聯動,推動形成政策共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整體推進的工作格局,凝聚推動商務改革發展的合力。

  新起點開啟新征程。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外交重要思想為指引,開拓進取,真抓實干,推動商務事業實現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