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牽緊奇葩政策的任性“缰繩”

王子鑫

2017年09月14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各類奇葩政策文件、奇葩規定及其催生的奇葩証明,在一些地方層出不窮,如“復婚不准操辦酒席,違者禮金一律沒收”“全縣卷煙銷售必須達到25100箱”“按教師學科分配生二孩名額”“全縣統一門店牌匾”“就業、入學須提供父母無犯罪記錄証明”等,屢屢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既干擾了民眾生活,也損害了政府公信力。(9月13日新華網)

現實中,奇葩文件叫人屢見不鮮,盡管每次橫空問世,都會引起輿論一片嘩然,成為被調侃對象,但似乎並未剎車止步。要麼要求“復婚不准操辦酒席”,要麼要求全縣城的廣告牌匾統一,要麼要求裝修從業人員辦誠信檔案……總之一句話,手伸得太長,管得太寬,或是故意設門檻,讓群眾難辦事,多跑路,多受限。

眾所周知,“紅頭文件”一旦印發,就具有執行力、約束力,能夠在一定范圍內產生作用,影響老百姓生活。如果僅憑腦洞大開,仍抱著“政府萬能”想法,充當“家長”的管理角色,在缺少科學論証與民意支持下出文,難保“紅頭文件”不成為“頭疼文件”,甚至是違法文件。

一旦文件精神違背了民意,侵害了民利,即使初衷無錯,必然也會掀起輿論風浪。網民的呼聲、媒體的發酵,使許多政策一經問世便遇抵觸,不得不立馬撤回,留下“政策一日游”的笑話。即使有的政策能勉強堅持一會兒,時間長了,往往也因執行難而不了了之,成為被遺忘對象。

奇葩政策“短命”現象極具普遍性,它反映出部分地方決策者急功近利、眼高手低“弱點”。因為想立竿見影、快速解決問題,而採取強制性、一刀切手段,令群眾不“買賬”﹔因為能力不足、本領不強,缺乏明智的管理思維,隻會在“紅頭文件”上打主意,企圖靠一紙文件“打天下”,結果必然事與願違!

對一些錯得離譜,違反法律的行政行為,應該嚴肅問責,向文件的起草、審議、簽發人員追責。但也看得出,問責雖能倒逼,但不是最終目的,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隻有從地方主政官員切入,從糾正執政觀念入手,消除“長官意志”,堵住拍腦袋決策行為,方能從源頭減少奇葩政策誕生。

文件可以有,但千萬別任性。地方部門在制定文件時,一定要邀請專家評估論証,不違背法律法規精神,同時應在大范圍內征求民意,取得絕大多數群眾支持,使政策能接上“地氣”,出台后能切實管用、好用,群眾不反感、不排斥。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