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改革是勇敢者的事業 

田厚鋼

2017年09月14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深水區。面對錯綜復雜的深層矛盾、利益糾葛,怎樣把改革推向前進?當年打淮海戰役時,毛澤東同志曾講過,60萬對80萬,這是一鍋“夾生飯”。夾生就夾生,也要把它吃下去!打淮海戰役時,我軍兵力並不佔優勢,甚至明顯少於敵人。這是一場難打的戰役,也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但我們堅決打了,結果不僅打贏了,而且贏得很漂亮。這啟示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深思熟慮,又要隨機應變,關鍵要敢於迎難而上。

  全面深化改革牽涉面之廣、力度之大、影響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既體現了我們黨自我革命的膽識和魄力,也彰顯了我們黨執政為民的底氣和擔當。魯迅說過,“愈艱難,就愈要做。改革,是向來沒有一帆風順的”。面對改革進程中的阻力與挑戰、困難和問題,黨員、干部要發揚敢於迎難而上的精神,做改革的先行者與促進派,以極強的擔當意識將改革進行到底。

  改革沒有“現成飯”吃。改革機遇稍縱即逝,任何等待觀望、猶豫徘徊都有可能拖改革后腿。一些黨員、干部缺乏主動性,慣當“傳令兵”,甘作“觀察員”,在改革中過於依賴上級推動、周邊促動、先行帶動,坐等最佳時機、最優環境,結果隻能是貽誤時機、滯緩改革。也有些黨員、干部創造力不強,模仿力卻不弱,光想著照搬他人的成功經驗,圖省事、走捷徑,到頭來往往畫虎不成反類犬。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的“四梁八柱”已經搭起,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擼起袖子、扑下身子,爭當改革先鋒,敢於知難而進,勇於動真碰硬,在實干中見實效。

  改革沒有“可口飯”吃。要啃下改革中的硬骨頭,牙齒就要比它更堅硬。把改革向縱深推進,關鍵是要強化問題意識、樹立問題導向,敢於跟真問題叫板,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著力點和突破口,自覺做到哪裡問題突出就將改革深入到哪裡、哪裡問題多就將改革推進到哪裡。面對問題和挑戰,必須做到不以事小而不為、不以事雜而亂為、不以事急而盲為、不以事難而怕為,在改革中增強顧全大局的定力、謀事創業的腦力、走基層察民情的腳力,敢於攻難關、涉險灘、破藩籬、動奶酪。當然,改革不是一朝一夕、一勞永逸的事情,問題的解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對錯綜復雜的矛盾和問題,黨員、干部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發揚一錘一錘釘釘子的精神,干在當前、顧及長遠,不斷增強改革的前瞻性、系統性和創造性。

  改革是勇敢者的事業。俄國革命家車爾尼雪夫斯基曾說,“沒有痙攣,歷史就不能向前邁進一步。”歷史上的改革,沒有一次是一帆風順、和和氣氣、舒舒服服推進的。是改革就免不了經歷挫折、忍受陣痛。所以說,改革需要大智,也需要大勇。改革離不開探索,探索少不了試錯,試錯就難免會出錯。遇到挫折和失誤,改革者要勇於面對、敢於擔當,特別是要善於總結經驗教訓,努力從挫折中提煉出管用有效的規律。同時,有關方面也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對敢於改革、敢於擔當的黨員、干部要多一些包容理解,鼓勵和幫助他們克服不足、增長才干、繼續前進。這樣,才能凝聚起推動改革的持久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4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