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人才有序暢通流動

陳  健

2017年09月13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知識經濟時代,人才是推動經濟發展的核心資源。前不久,為爭奪人才,全國10多個二線城市紛紛拋出“送房子”“送戶口”“送錢”等措施,以增強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可以說,人才如何“引得准”“用得好”“留得住”,成為當前各地開展人才工作面臨的共性難題,這裡面的關鍵是如何看待人才流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才流動上要打破體制界限,讓人才能夠在政府、企業、智庫間實現有序順暢流動。人才流動起來,在不同領域、不同崗位獲得多樣經歷,能夠最大程度激發人才的內在潛能。因此,當以開放心態對待人才流動,不應該設置層層關卡、重重阻礙,而應該讓人才流動起來。

當然,對落后地區來說,可能存在發達地區對人才的“虹吸效應”。地區差距也許一時難以改變,因而留住人才從更長遠看更要有一個良性的軟環境。在脫貧攻堅成為緊迫任務的當下,往“低處走”的人才流動成為“時尚”,比物質更重要的人生境界吸引著人才。比如,耶魯大學畢業生秦玥飛不戀六位數的高薪,選擇做一名普通的大學生村官,去窮鄉跋涉泥濘。還有一種人才流動,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得”的智力、知識和技術流動。像中科院院士何滿潮帶領他的團隊來到賈汪小城一樣,打破了戶籍、地域、人事關系等傳統人才流動中的剛性制約,充分激發人才創新創造的活力。“柔性引才”使得賈汪突破制約地區經濟、產業發展短板,實現轉型升級、跨越發展成為可能。

前段時間,清華大學顏寧教授獲任普林斯頓大學終身講席教授,觸動了許多人的心,更引起了究竟是人才流動還是人才流失的爭議。實際上,一個人要想才思不斷、靈感不減,就需要保持思維的活躍,不斷接收各種新鮮的知識﹔一個行業要想不斷創新、勇立潮頭,就需要以開明寬闊的胸襟不斷接納各類人才﹔一個社會要想良性運轉、螺旋上升,就需要打造良好的環境,掃除阻塞渠道暢通的壁壘。正如顏寧本人說的,“換一種環境,是為了給自己一些新的壓力,刺激自己獲得靈感”。人才隻有像血液一樣在各個行業、各個領域之間正常流動,才能將新鮮的思想、知識、能量傳遞到社會的神經末梢,使社會永葆欣欣向榮的生機和活力。

正因如此,面對人才流動,不必大驚小怪、草木皆兵,也不應用道德去綁架人才、用制度去限制人才,應該保持更加包容的心態,打通人才流動的渠道,創新人才流動機制。同時,對各地而言,招才引智不僅需要短期政策傾斜,長遠看還應該對接當地優勢和發展需求,不斷探索破解人才短缺瓶頸的方法,為人才的發展提供更好的軟環境。

(作者為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3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