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樹牢“四個意識” 堅定前進方向

2017年09月13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樹牢“四個意識” 堅定前進方向

  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根本性、引領性、開創性的重要思想觀點,充分體現了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發展自信和戰略定力、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的高度統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深刻理解其中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明確歷史方位、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自身定位,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在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偉大征程中砥礪奮進。

  明確歷史方位 忠誠履行責任

  明確歷史方位,才能行穩致遠。回顧96年的光輝歷程,我們黨始終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始終作為先鋒隊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擔當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奮斗,完成各個階段的歷史使命,這是我們黨之所以偉大、光榮、正確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以強烈的歷史縱深感和時代使命感,深刻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歷史性突破”“歷史性成就”“歷史性飛躍”和“新的歷史起點”“新的歷史條件”,明確了我們黨和國家當前所處的歷史方位。這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就是“四個偉大”和“四個更好”,就是“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接續奮斗。

  從歷史方位觀察,我們更加清晰地看到,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兩個牢牢把握”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前提,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必須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必須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從這個歷史方位出發,我們就能進一步增強“四個自信”,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在推動實踐新發展、奪取事業新勝利的偉大歷史實踐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歷史坐標和方向目標,才能更加深刻地認清自己肩負的使命和責任。在新的偉大時代為履行好使命和責任,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應充分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斗志昂揚、奮發有為、忠誠履職、勇於擔當、真抓實干,勠力同心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提高政治站位 對標看齊核心

  提高政治站位,最根本的是要堅定維護核心,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核心就是旗幟,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高度信賴和衷心擁戴的堅強核心,是靠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個制勝法寶。認同核心、緊跟核心、捍衛核心,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至關重要的前提。從維護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出發,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

  提高政治站位需要從具體做起,在政治認同、政治路線、政治主張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堅定不移地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規范言行,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貫穿到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找准自身定位 全面從嚴治黨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極端重要性,明確提出了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做到“三個更加”、實現“一個確保”等根本原則、戰略目標、工作重點,是新形勢下繼續興黨強黨的思想指南,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根本遵循。

  機關黨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黨和國家機關共產黨員最集中、執政骨干最集中、權力和責任最集中,這決定了機關黨建工作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的總要求,強調機關黨建工作的核心任務和定位是“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促進本部門本單位各項任務的完成”。抓好機關黨建工作是最關鍵最直接最有力的實際行動。

  立足機關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必須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鮮明導向,牢牢把握“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核心任務,切實履行好“兩個責任”,精准發力、綜合施策,不斷探索理念創新、載體創新、抓手創新、制度創新,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始終抓好思想建黨這個根本,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以黨章為准繩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從嚴從實推動作風建設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建設良好黨內政治文化,積極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自覺以服務中心實效檢驗機關黨建工作,圍繞貫徹落實決勝全面小康等重大決策部署聚焦聚神聚力聚效,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黨的十九大獻禮。

  (李恩東 河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省直工委書記)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