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與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發展同頻共振

2017年09月13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與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發展同頻共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牢記囑托,積極探索實踐,不斷提升辦學質量和水平,在立德樹人方面取得可喜成績,在創新引領方面實現跨越發展。

不忘初心,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作為新中國創辦的重點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在共和國旗幟下不斷發展壯大,始終與祖國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與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發展同頻共振。

校運系於國運。進入新世紀以來,華中科技大學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我們始終站在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謀劃推動學校發展。我們對接國家高校體制改革戰略,建設醫工特色的綜合大學﹔我們抓住國家科教興國戰略機遇,建設武漢光電國家實驗室(籌)﹔我們抓住國家幾個五年規劃的戰略機遇,建成脈沖強磁場國家大科學工程,獲批精密重力測量國家大科學工程﹔十八大以來,我們抓住國家科技體制改革的戰略機遇,爭取到“基於超導回旋加速器的質子放療裝備研發”等一批國家重點研發項目。

不忘初心再出征。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華中大的發展戰略必須服務國家戰略,體現國家意志,要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偉大中國夢實現過程中作出華中大應有的貢獻。

牢記囑托,堅持立德樹人育英才

2010年,習近平同志視察華中科技大學,考察了“黨旗領航工程”特色黨日活動。

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學校始終把立德樹人作為立身之本。經濟學院黨委堅持16年創建“胡吉偉班”,把思想政治工作優勢轉化為推動集體成才的強大動力。黨委學工部堅持10年開展“黨旗領航工程”,創造了“支部建在班上”等先進經驗。國家人文素質教育基地堅持30多年舉辦人文系列講座2185期,形成注重文化素質教育的校園文化。學校堅持培養創新創業人才,建設啟明學院、創新研究院,華中大“創業企業家”在國內外形成氣象。

華中大師生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立德樹人,突出本科人才培養,突出創新人才培養。學校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四有”好老師,堅定學生“四個自信”,培育“六有”大學生,堅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敢於競爭,勇做創新引領排頭兵

華中科技大學承擔了3個國家級大學科平台的建設,目前在國內高校獨樹一幟﹔我們建設了13個蓬勃發展的工研院,服務湖北及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我們在數控、激光等領域孵化了一批高科技企業,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的局面。這些事,是幾代華中大師生創新引領的一個縮影,反映了華中大人敢於競爭、善於轉化、勇於引領的精神風貌。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國家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創新引領是世界一流大學的共同特征。未來中國必將有更多的領域,在世界上從跟跑到並跑,最后實現領跑,華中大應該在中國領跑世界的領域中作出自己的貢獻。華中大將對接國家戰略,爭取並建設好國家研究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新的重大平台,爭取並承擔更多更重要的國家重大專項和重點研發計劃等重點項目,為國家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科技強國、健康中國、人才強國貢獻華中大力量。

當前,華中大學校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把幾代華中大人的強校夢、一流夢與中華民族的強國夢、中國夢更加緊密結合起來,謀劃制定學校發展戰略,實現學校新的更大的跨越式發展。

(作者:路鋼,系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