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新活力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具有深遠意義

陳建中

2017年09月1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當人類進步與世界發展面臨艱難抉擇的關鍵時刻,都特別需要蘊含超常智慧、凝聚國際共識的理念引領。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為破解當今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了新原則新思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新動力新活力,具有深遠歷史意義與重大現實意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發達國家主導形成的全球治理體系在維護國際秩序和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進入21世紀,現存的全球治理理念與治理體系越來越不適應時代變化與世界發展要求。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各國面臨的發展形勢十分嚴峻復雜,世界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凝聚共識、加強互聯互通,也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結成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以面對共同挑戰。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多個國際場合發表重要演講,深入闡述了關於正確處理國際政治經濟關系的新構想。其中,“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凝聚了新的國際共識,產生了廣泛的國際影響。

  “共商”即各國共同協商、深化交流,加強各國之間的互信,共同協商解決國際政治紛爭與經濟矛盾。與一些西方國家推行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同,“共商”理念倡導的是國際社會政治民主和經濟民主,促進各國在國際合作中的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那些奉行霸權主義和利己主義、片面強調自身安全和利益而無視別國安全和利益的做法,勢必引起國際社會的動蕩不安。中國順應世界潮流,尊重各國主權,倡導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通過共同協商達成政治共識、尋求共同利益,有利於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有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共建”即各國共同參與、合作共建,分享發展機遇,擴大共同利益,從而形成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經濟全球化將世界市場融為一體,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利益格局。面對世界經濟困境與挑戰,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隻有加強互利合作、共同面對挑戰,才能實現共同發展。例如,“一帶一路”建設是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的中國方案,它不是中國的獨奏曲,而是相關國家共同參與的協奏曲,是實現優勢互補、追求互利共贏的合作共建。這種經濟民主,旨在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全球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各國共同參與、合作共建,是實現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條件。

  “共享”即各國平等發展、共同分享,讓世界上每個國家及其人民都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共同分享世界經濟發展成果。世界的命運應該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人民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人民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人民共同分享。“共享”體現在經濟發展方面,就是世界各國積極尋求最大利益公約數、經濟合作契合點,實現互惠互利、多贏共贏﹔體現在文化發展方面,就是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各國文化共同繁榮發展,實現各種文明和諧包容。例如,“一帶一路”建設通過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謀求相關國家的共同利益,在共贏中實現共享。同時,它為各國人民友好交往和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活動提供便利和機遇,努力構建不同文明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親和的發展格局和共享機制,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思想文化基礎。

  (作者為北京物資學院法政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2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