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伙伴關系的重要途徑

標准化助力金磚國家“軟聯通”

高鷹忠

2017年09月1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果阿宣言》指出,非關稅措施、服務業、標准化和符合性評定可作為未來開展合作的領域。《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重申致力於新型工業基礎設施與標准等領域的合作。標准化是金磚國家深化伙伴關系的重要途徑,將為彼此互聯互通提供重要保障,助力金磚國家“軟聯通”。

  標准化深化金磚國家經貿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標准化有助於深化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發揮金磚國家現有標准化合作機制和信息平台的作用,加強經貿信息交流和技術壁壘應對,加強面向產業的標准化服務,能夠促進政策、規則、標准的聯通。標准化有助於拓展和深化金磚國家合作領域。圍繞國際產能合作等重點領域,加強標准對接合作,提高標准互通水平,可以深化經濟、文化、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標准化有助於加強國際協調、促進共同發展。秉持開放、包容、互惠的理念,在國際標准制訂或修訂上開展合作,聚焦各方共同發展關切,共同制訂國際標准,支持各方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標准化互聯互通項目合作,必將對金磚國家合作產生深遠影響。

  標准化促進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標准作為世界的“通用語言”,是金磚國家之間人文交流的重要橋梁。金磚國家作為一個涉及多民族、多語言、多文化的合作群體,首先需要推動專業話語、管理語言、公共標識和交往規范的標准化,進而推動教育、文化、藝術、醫療、衛生、體育等各方面的合作,提升金磚國家合作的國際凝聚力、吸引力和影響力。以國際會展業為例,僅標准展位就涉及材料、尺寸、搭建等數十個標准,標准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可見一斑。當前,通過教育標准化提升教育質量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選擇。金磚國家發展階段相近,教育領域互補性強。可以通過大學聯盟、大學網絡等渠道加強教育合作,協商建立教學標准,推進學位標准化互認,提升合作辦學水平。被譽為21世紀傳播中華文化“新絲綢之路”的孔子學院,就是一種標准化模式的文化互動。

  標准化推進金磚國家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伙伴關系。標准化有利於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不斷完善。標准是機制體系的基礎元素,標准信任能有效推動金磚國家合作乃至南南合作、南北對話,促進構建更廣泛的伙伴關系。金磚國家資源稟賦各異、發展模式不盡相同,加強標准化合作不僅在規范各層級的合作架構、提升合作連續性和協調性中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可以在實施不同法系、不同標准體系的國家之間積累協同發展的經驗。金磚國家一貫致力於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對話合作,謀求共同發展。標准化對於金磚國家協調和統一合作機制,對於加強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溝通交流,均具有重要作用。

  標准化提升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標准化作為一種秩序和規則建設,是建立合作機制的重要基礎。依托金磚國家的廣闊市場和共同的發展需求,不斷加強標准化合作,增進戰略互信,對於提高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具有重要意義。標准化有利於金磚國家共商公平正義的國際規則,尤其是在制定治理規則上可以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有利於金磚國家共建合作平台,構建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關系,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有利於金磚國家共享參與全球治理的成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實現聯動增長,走向共同繁榮。

  (作者為浙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2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