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基地舉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講話精神”暨基地工作會議

2017年09月13日10: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3日,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基地在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舉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講話精神暨基地工作會議”。北京大學王博副校長、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韓昱副部長、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崔新建主任、基地學術委員會主任陳佔安教授、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教授先后致辭和講話。

王博指出,北大黨委一直非常重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講話,今天學習“7·26”講話精神的會議應該說是整個北大黨委乃至馬院和基地工作的一個部分。他認為,北大的文科、哲學社會科學、包括馬克思主義最新階段研究的新發展,應該符合國家和整個世界的發展戰略的時代需求、應該遵循學術和思想發展的規律、應該匹配北大自身的紅色傳統和優勢特點。

韓昱指出,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是宣傳工作和理論研究的長期任務和現實任務,為目前市委迎接十九大宣傳報導的部署奠定了思想政治理論基礎。北大馬院組織的這次研討會,既是全黨學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活動的一部分,又因北京大學的特殊地位在引領理論宣傳研究方面發揮了作用。

崔新建介紹了北京市哲社規劃辦和北京市教委聯合建設的研究基地的建設情況。他提出了兩點希望,一是希望繼續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促進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研究,二是希望北大校方能夠在研究基地建設的機制方面繼續探索更好的模式、在北京的基地建設過程中發揮引領和示范作用。

陳佔安強調,北大馬院的研究基地應該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中有所建樹,彌補學科建立12年以來的一些不足,積極推動尚處於薄弱狀態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二級學科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疇、基本特點和基本規律等基礎理論研究。他還指出,學院應該依托研究基地將教學與科研有機結合起來。

孫蚌珠表示,北大馬克思主義學院會把北京市的重點基地當作一個特別重要的平台建設,做到通過有效的機制聚合各方力量,做到聚焦重大的理論問題、實際問題從而發揮積極的引領作用。這個研究的過程會帶動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隊伍的發展和加強,促進學院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人才培養這兩項中心工作。

會上,顧海良、張國祚、楊河、王炳林、關海庭、高岱等專家學者分別就學習貫徹“7·26”講話精神和圍繞基地建設詳細闡述了各自的見解和認識。北大馬院執行院長孫熙國教授做總結發言。會上還給基地顧問頒發了聘書。會議由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基地負責人兼首席專家程美東教授主持。

來源: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