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半島問題唯一出路在於對話

賈秀東

2017年09月11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主席近日先后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都重點涉及同一個問題: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看法。此前,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也就朝鮮再次核試驗這一最新形勢深入交換了意見。很明顯,在朝鮮新一輪核試驗又一次攪動國際局勢之際,各大國領導人均對這一新動向表示嚴重關切,願意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盡早找到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辦法。

  在上述互動中,中方傳遞的強烈信息是“三個堅持”: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堅持朝鮮半島問題最終隻能通過包括對話協商在內的和平方式解決。頭兩個“堅持”是目標,后一個“堅持”是實現目標的途徑和手段。從各國領導人的表態來看,在實現半島無核化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這兩大目標方面,大家的立場基本一致,但在如何實現這兩大目標的問題上,存在一些微妙差別。

  解決半島問題的辦法有很多,但出路隻有一條。誠然,朝鮮新核試嚴重違反安理會有關決議,沖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惡化東北亞地區局勢,理應受到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也給朝鮮帶來更多的國際制裁和孤立。越是在這種情況下,國際社會越應清醒地認識到,對朝制裁、施壓、孤立並沒有也不會從根本上解決朝核問題。同時,對朝鮮來說,擁核沒有也不會增強其安全保証。半島局勢惡性循環隻會加重各方特別是朝鮮和美韓的安全困境,有可能最終導向各方都不願看到的流血沖突。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在於對話。

  半島問題曾經的對話歷程一波三折,再次重啟對話難上加難。特別是半島核問題已遠離了無核的“原點”,要回到“原點”成了對話的一個目標而不是“起點”,這是半島問題面臨的新現實。半島問題的核心是安全問題,半島安全問題的基本特征是對立方都處於安全困境之中,而造成這種安全困境的症結在於美朝由來已久、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各方彼此也都有自己合理的安全關切,難點在於如何解決各方安全關切。中方提出的關於朝鮮暫停核導活動和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雙暫停”倡議以及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雙軌並行”思路,正是抓住了半島問題的核心,找准了半島問題的症結,能夠策略性地處理半島問題的難點,照顧到了各方的安全關切。這一方案的確不能讓半島對立各方都滿意,但有助於破解半島安全困境,打開半島核問題“死結”。

  上述倡議和思路在國際上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認同。日前美國《紐約時報》的社論也向特朗普總統提出了“雙暫停”建議,認為特朗普需要在有意或失誤引發戰爭之前嘗試這種可能性。對話之路注定坎坷,布滿荊棘,曲折漫長,但還有比這一出路更為現實的選擇嗎?國際社會普遍期盼通過對話處理半島問題,關鍵在於朝鮮和美韓要有政治決斷。目前,半島局勢已十分危險,需要各方都承擔責任,做出相應妥協。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