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黨性體檢”豈可由他人代筆

楊元戎

2017年09月08日1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筆者去某單位辦公室聯系工作,隻見辦公室主任正全神貫注地給單位主要領導起草“黨性體檢”報告。見到有人來訪,該主任趕忙解釋道:領導工作很忙,組織部門催得緊,隻好讓辦公室代寫。(《中國紀檢監察報》 9月7日)

人的健康會出問題生病,黨員干部的黨性同樣如此,也不時需要“體檢”。撰寫“黨性體檢”的過程,就是黨員干部自我剖析、自我反思、自我批評的過程。然現實中,黨員干部讓下屬“代筆”的現象卻屢見不鮮。就拿此次來說,不管領導是不是真的忙得抽不出時間寫,讓辦公室代筆“黨性體檢”報告,著實不妥。與其說是工作忙,不如說是沒有充分認識到“黨性體檢”的作用和意義,也是黨性意識不夠強的表現。

黨中央要求要將“兩學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廣大黨員要經常自省修身,打掃思想灰塵、進行“黨性體檢”。這就要求黨員干部靜下心來反躬自省,從個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風及廉潔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檢查審視自身,讓“苗頭性”問題抓早抓小,將“治未病、救已病”落到實處,排查“毒素”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防止黨員干部帶病前行,達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功效。這無論是對個人還是對組織,都有益無害。

“諱疾忌醫”的故事,告誡我們對待自身問題,要像對待疾病一樣,切忌藏著掖著,放任問題現象蔓延,否則就很可能養癰成患。“黨性體檢”也是如此。縱觀近年來查處的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不難發現,在組織進行“黨性體檢”時,他們中有的事不關己,虛與委蛇敷衍應付﹔有的也曾查出問題,但言出行不隨,整改走過場,搞“虛心接受、堅決不改”那一套﹔有的要麼分析堅持庸俗哲學,“報喜不報憂”,問題輕描淡寫,始終找不准“靶心”……事實也証明,不重視甚至無視“黨性體檢”、置身事外者,最終極有可能會貽誤病情,害了自己。

進行“黨性體檢”,集中體現了黨員干部“問題意識”,體現黨員干部能夠正視問題、直面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勇於“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這需要黨員干部積極支持、主動配合,咨詢“保健”、體檢“防患”、醫療“治病”,一步都不能少。如果連“黨性體檢”都要靠安排他人“代勞”,其質量和效果就可想而知,這也是每個黨員干部和各級黨組織必須高度重視和認真解決的一大問題。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