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京津冀地區高校舉辦“如何在‘ 概論’課教學中落實習近平總書記‘ 7·26’講話精神”教學研討會

2017年09月08日10: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分委員會、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大眾化與國際傳播協同創新中心聯合主辦的教學研討會於2017年8月30日在華北電力大學保定校區召開。會議主題是“如何在‘ 概論’課教學中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月26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精神”。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 “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分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中國道路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主任顧海良教授,教育部社科司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處陳睿處長,教育部“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分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教授,教育部“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分教學指導委員會、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振峰教授、天津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建華教授以及京津冀教育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劉冰、楊明、蔡杭州同志等出席了會議,來自京津冀地區高校的90多名從事“ 概論”課教學的教師參加了本次研討會。

在開幕式上,華北電力大學黨委副書記郭孝鋒代表華北電力大學,介紹了華北電力大學思想政治工作情況,並對與會領導、專家、學者表示了熱烈歡迎。陳睿處長代表教育部社科司致辭,她強調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是“概論”課的一項重要任務,必須要通過課堂講授使得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能夠深入年輕大學生的內心、成為年輕大學生的有力思想武器。此次研討會專門討論“7.26”講話精神如何進課堂,主題突出,對推進“概論”課教學具有重要意義。她還介紹了教育部在2017年 上半年思想政治理論課質量年開展的聽課調研情況,指出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既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要朝著更具理論說服力、更接地氣、強化師生互動這三個方向努力,要注重各地方的協同推進,各學科的協同配合。北京市教工委宣教處干部劉冰、天津市教委德育處副處長楊明、河北省教育廳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杭州分別介紹了京津冀地區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及相關情況,分享了他們對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考。開幕式由孫蚌珠教授主持。

顧海良教授作了“認真學習和領會習近平總書記7·26講話精神”的主題報告,他強調要更好地把講話精神融入到“概論”課教學中去,首先是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講話精神,要重點突出以下幾點:一是要准確把握當前中國社會發展所處的新的歷史階段,深化我們對於當前中國國情階段性特征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7·26”講話精神深刻闡述了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這些論述非常有助於我們深化對國情的認識﹔二是要從“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的視角理解。“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是一個充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把這個方法用於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7.26”講話,有助於掌握講話的精神實質﹔第三,習近平總書記的“7.26”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要深刻把握和理解這些特點,把其融入到教學中去,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時代性、科學性和針對性。

北京市“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教學研究會會長、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程美東教授,天津市“概論”課協作組組長、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孫蘭英教授,華北電力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王建紅副教授分別代表北京、天津和河北作了主題發言。程美東教授從五個方面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7·26” 講話精神對“概論”課教學具有直接指導意義的內容﹔孫蘭英教授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 講話精神的體會分享了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的思考﹔王建紅副教授主要分享了在“概論”課教學的理念、做法和實踐效果等經驗。教育部“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分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振鋒教授從“融入什麼、怎麼融入”為題分析了如何概論課中貫徹落實“7·26講話”精神,提出整體規劃、部分充實、通篇貫徹三種融入方法。 主題報告和主題發言階段由張建華教授主持。

下午進行了分組討論和大會發言中。在分組討論中教師們暢所欲言,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7·26講話”就教學熱點、疑點、焦點、難點發表了見解﹔就教學方式、方法、手段、經驗等交流了經驗﹔就教學內容、問題、困惑、質疑等提出了建議。孔德永教授、華北電力大學匯報交流了各小組的討論情況,教師們對這次研討會的召開表示了充分肯定,期望京津冀地區加強交流。

孫蚌珠教授做了大會總結,指出這次會議主題突出,內容集中,研討深入,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對在“概論”課中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7·26講話”精神,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也有助於提升“概論”課的教學質量。她倡導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要增強“共同體”的意識,特別是京津冀地區,在“京津冀地區”協同發展這一國家戰略快速推進的背景下,思想政治理論教師更應深度交流、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提高。她代表主辦方對華北電力大學(保定校區)周到的安排和服務表示了中心的感謝。“概論”課教學分指導委員會聯絡處秘書、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助理王在全教授主持了大會交流和閉幕式。

來源: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