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干部“擺錯坐標”注定難得善終

陳興漢

2017年09月07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參加一場聚會,滋生一念之差,一步不慎,導致一生悔恨,這是重慶市南川區東城街道辦事處副主任何毅違紀的軌跡。在周圍人眼裡,他的特點很鮮明:善於做事有能力,但喜好攀比缺定力。正因如此,聚會時同學的豪車、幾百上千萬的資產,成了他心態失衡、走向深淵的導火索。(9月5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失足多從失衡始。像何毅這般有能力、會干事的干部,如果能擺正人生坐標,完全可以憑借自己的能力在仕途上有更大作為,進而施展抱負實現人生價值。但是當看到同學開豪車、資產動輒幾百萬上千萬,何毅心中有了“不平衡”感,開始向高標准的物質生活看齊,擺錯了人生“坐標”,通過手中權力獲取“金錢回報”,滑向貪腐深淵也就不足為奇。

擺什麼樣的坐標決定什麼樣的前程。黨員干部最大的“坐標”應是對黨忠誠、為民服務。缺乏對理想信念的堅守,缺乏對人民群眾的責任感,對外界的物質腐蝕就會“心向往之”,注定會走上貪腐的不歸路。北宋時期,寇准初任宰相時志得意滿,貪圖物質享受的苗頭也暗暗滋生,在他過生日准備大操大辦的時候,仆人交給他一幅母親臨終時留下的《寒窗課子圖》,畫上附詩曰:孤燈課讀苦含辛,望兒修身為萬民﹔勤儉家風慈母訓,他年富貴莫忘貧。寇准看后大為慚怍,重新糾正人生坐標,以為民造福為己任,終身清廉守本,最后終成一代名相。同樣,焦裕祿、楊善洲、黃大年等無數優秀共產黨人也為黨員干部“擺什麼樣的坐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鏡鑒。

為官發財理應兩道。向更高水平的生活水平看齊、追求更多財富本身無可厚非,但絕不能成為干部官員的“座右銘”。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如果覺得當干部不合算,可以辭職去經商搞實業,但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手握公權者一旦心為物役,就會不擇手段任性妄為,“一手掌權一手撈錢”濫權貪腐。“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的干部絕無善終的可能,妄圖通過權力謀私追求“富貴雙全”的干部最終隻會“富貴皆失”,無論是白恩培、何毅,還是后繼者,“既想當官又想發財”隻會成為“墓志銘”。

“一念收斂,則萬善來同﹔一念放恣,則百邪乘舋”。當一個領導干部愛慕虛榮一心攀比,擺錯人生坐標、放鬆思想深處的耕耘而沉迷於物質享受時,貪欲之門就會悄然打開,黨性蛻變、防線失守也就變得不可避免,放恣的貪欲之火隻有焚掉自己的名利前程才會止息。黨員干部要想自己的人生坐標不跑偏,必須祛除“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的錯誤心理,保持敬畏之心,不交是非之人,不去是非之地,不做是非之事,如此才能永葆黨員干部的本色。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