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論壇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特”在哪裡

2017年09月07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特”在哪裡

黨的十八大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樹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旗幟,中國外交進入新征程。在“大國外交”之前冠以“中國特色”的定語,是因為它反映出,中國的大國外交超越了傳統的大國外交,特別是以強權政治為主要特征的西方式大國外交,而成為當今世界解決國際交往難題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那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特”在哪裡?筆者認為,“中國特色”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時代性,一個是民族性。

在時代性方面,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所以不同於傳統的大國外交,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站在時代潮頭,將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與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緊密結合起來。傳統的西方大國外交基本上都是隻顧及本國利益,要使本國利益最大化,為此不惜犧牲他國利益。殖民主義、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等,就是這種大國外交的真實寫照。這樣的大國外交不可避免地會導致大國戰爭甚至世界大戰,同時伴隨著強國對弱國的欺負、掠奪,造成各種各樣的人權災難。

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忘初心。馬克思恩格斯主張將和平作為“新社會的國際原則”,使平等、互相尊重、友好往來、不干涉他人私事等人際關系中應該遵循的“道德和正義的准則”“成為各民族之間的關系中的至高無上的准則”。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決定,中國絕不能走傳統大國外交的老路。現在中國強大了,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大國了,但是中國不想成為一個新的強權。中國不想像一些國家那樣,擺脫了強權之后,便加入新強權行列,轉身同其他列強一起欺負弱國、小國。中國更不想成為一個新的霸權。緊跟時代步伐,關懷全人類的利益和命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體現。從提出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弘揚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再到推動建設和諧世界,都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情懷。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更是將這種世界情懷提升到一個新境界。

所謂民族性,是指中國特色離不開中國這個載體。中國共產黨人能夠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守社會主義方向並取得巨大成功,與中國智慧緊密相關。中國外交能夠使一個社會主義大國同包括資本主義國家在內的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保持良好的關系,也離不開中國智慧。作為一個東方文明古國,中國深受“和合文化”的浸潤。“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就是要同世界所有國家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領導人提出了許多外交新理念與合作模式,裡面都折射著中國智慧。比如,“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在同其他國家交往時要講真實親誠和正確義利觀。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不僅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理念,而且還是一種創新合作模式。與西方大國主導的國際合作模式不同,“一帶一路”不尋求哪個國家或國家集團居主導或中心地位,中國雖然是這種創新模式的提出者和倡導者,但是中國主張共商、共建、共享,作為倡導者和推動者,中國在“絲路命運共同體”中對其他國家的投資可能會多一些,但完全是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不是一方對另一方的強加或施舍。

總之,時代性和民族性構成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最主要特性,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我們相信,隻要堅守這兩個特性,中國的大國外交就會越來越展現出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作者:劉建飛,系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