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望海樓)

主場外交彰顯中國擔當

賈秀東

2017年09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主場外交彰顯中國擔當(望海樓)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在福建廈門舉辦,這是中國今年又一場重大主場外交。

  10年來,作為金磚國家中最大的經濟體,中國為推動金磚合作和金磚機制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在金磚國家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增長出現起伏之際,在國際上有人開始斷言“金磚失色、褪色”的時候,中國接棒主辦金磚峰會,有針對性地提出“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充分發揮主場優勢,彰顯中國擔當。

  提出“金磚+”合作模式,把金磚機制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的南南合作及國際發展合作平台。廈門會晤首次邀請5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出席,與金磚國家領導人一起,聚焦深化南南合作、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商發展合作大計,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進一步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

  推動金磚機制建設取得新進展,並向更加規范方向發展。金磚國家舉行了首次外長正式會晤,建立了常駐聯合國代表的定期磋商機制,還在電子商務、人文交流等領域建立起新的合作平台。在中國推動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這一新的全球性開發機構正在加快成長。這是在經濟金融、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等三大領域推動金磚合作取得的新突破,為形成經濟、政治、人文並駕齊驅的“三輪驅動”金磚機制新格局奠定堅實基礎。

  包括此次廈門會晤在內,中國幾年來的主場外交碩果累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入豐收期。比如,2014年,在上海舉辦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亞洲新安全觀。同年舉行的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圍繞近30個領域取得100多項成果和共識,其中中方提出的倡議佔到一半以上。在去年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引導協調各方,在創新增長、結構性改革、多邊投資、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重要問題上制定出一系列指導原則和指標體系,達成29項重要成果。今年5月,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取得5大類、270多項合作成果。

  主場外交把中國理念、中國倡議、中國方案轉化為國際共識和國際行動。一次次的主場外交,為有關區域和國際合作機制增添了新動力,注入了正能量,為國際社會提供了更多公共產品,給飽受各種挑戰和困擾的國際社會帶來信心和希望,也明顯提升了中國的議程設置權、規則制定權和國際話語權。

  實力意味著影響,權力意味著責任。在國際舞台上演繹一個國家的擔當,離不開實力、意願和理念這三大要素。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和發展,中國有能力、有意願成為一個有擔當的世界大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也為此准備了理論框架。一次次主場外交昭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