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干部要跳出“心理舒適區”

趙霞

2017年09月04日16: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心理學上,有個“心理舒適區”的概念,指的是人們習慣的一些心理模式,是人們感到熟悉、駕輕就熟時的心理狀態。一旦超出這些模式,面對新環境、新事物、新挑戰時,內心會從原本熟悉、舒適的狀態進入到緊張、擔憂,甚至是恐懼的狀態。

其實,在人們的日常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心理舒適區”現象,而沉溺於這一“舒適區”的人,往往在思想、學習和工作上會表現出不思進取、安於現狀、固步自封。這種現象在干部隊伍中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現,諸如,有些干部思想守舊,得過且過,在工作中“一杯茶水一包煙,一張報紙看半天”,“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工作紀律散漫,“磨洋工”“突擊應付”,甚至抱著“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錯誤思想。從表面上看,這種“心理舒適區”能讓他們安穩過日子,但實質上無異於“溫水煮青蛙”,最終將自食惡果。

干部在工作中安於現狀,不敢或者不願意跳出“心理舒適區”,危害甚大。從個人發展角度來看,影響干部自身的成長,甚至會“傳染”給周邊的其他人,影響整個干部隊伍的形象與戰斗力﹔從國家發展角度看,會危害到地方各項工作的開展,甚至影響全國整體發展大局。因此,干部要清醒地認識到“心理舒適區”是當前阻礙干部干事創業的“絆腳石”,必須主動出擊,破除“等、靠、要”的思想,盡快跳出“心理舒適區”。

跳出“心理舒適區”就好比向自己“開刀”,既需要敢為人先、敢於自我剖析的勇氣,也需要講究一些“方法”。跳出“心理舒適區”,關鍵要學習,以學習知不足,以學習補不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最新的理論成果武裝自己的頭腦﹔學習崗位業務知識,努力成為工作上的行家裡手和多面手。通過學習,不斷發現“短板”,補齊“短板”,積極加入“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行列,適應“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新形勢。跳出“心理舒適區”,干部還必須主動創新。有創新的精神,才會有創新的作為﹔有創新的作為,才會有超常規的發展。事實証明,國家要發展,必須靠創新,隻有創新才能在發展上實現“領先一招、快人一步”。干部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領軍人”,推進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領頭羊”,必須有敢闖、敢試、敢做的創新精神,把創新作為自己工作的“靈魂”。

“心理舒適區”猶如束縛干事創業的“繭”,干部必須從內部打破,主動跳出,實現“破繭成蝶”,否則,長期下去將會“作繭自縛”。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