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新起點上奮力實現中國夢強軍夢

——國防大學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研討會綜述

劉光明 徐志棟

2017年09月04日15:4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新起點上奮力實現中國夢強軍夢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國防大學近日舉辦“深入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專題研討會,重點圍繞學習貫徹習主席“7·26”重要講話、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和閱兵時的重要講話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

充分認清習主席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善於在重要歷史關頭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我們黨推進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與會者認為,習主席“7·26”重要講話,是中國共產黨人舉旗定向的政治宣示,是黨領導人民開辟更廣闊未來的行動綱領,為開好黨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理論基礎。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和閱兵時的重要講話,是指導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軍事斗爭准備的又一綱領性文獻。必須深刻領會講話的重大政治意義,大力強化堅定維護核心、矢志看齊追隨的政治自覺。

深刻認識黨、國家和軍隊事業發展的歷史性成就。與會者談到,習主席“7·26”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述了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行。習主席“7·26”重要講話強調的“三個意味著”,從中國歷史性變遷、社會主義發展、人類現代化道路三個維度,以寬闊的視野和透徹的把握,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和世界意義,為我們高舉偉大旗幟、堅定“四個自信”、沿著正確方向繼續前進提供了強大思想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在強軍征程上邁出了歷史性步伐,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這是增強我們強軍興軍信心的基礎條件。

准確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習主席強調的這“兩個牢牢把握”,是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前提。大家認為,當前我國發展所處的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相統一的發展躍升期的關鍵階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與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相統一的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階段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相統一的新階段。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對此我們必須有清醒的認識。

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大家感到,習主席在講話中深刻闡釋了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系統總結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謀劃。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從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汲取經驗與智慧、堅定信念與決心、強化責任與擔當,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大力推進軍隊改革創新。與會者談到,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在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鮮明提出了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要求。這是基於對當前軍隊整體建設水平的准確把握,更是對全軍官兵的殷切期望和重托。推進軍隊改革創新,必須深刻理解我軍肩負的光榮使命任務,有大志向,立高標准,堅決貫徹“四個堅定不移”和“六個必須”,瞄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闊步前進。

堅定維護核心、自覺看齊追隨。大家感到,我們要充分認清5年來黨、國家和軍隊取得的一切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主席這個核心的掌舵領航,必須進一步強化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自覺性堅定性,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責編:王瑤、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