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偉大的真理 磅礡的力量——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的鮮明特點和重大意義

粟實

2017年08月22日08:36    來源:山西日報

提要

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的重要時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關鍵時期,習總書記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一重要講話的突出鮮明主題,為我們指明了正確的前進方向﹔突出人民立場,為我們指明了美好的奮斗目標﹔突出科學方法,為我們指明了強大的理論武器﹔突出歷史方位,為我們指明了正確的行動綱領﹔突出從嚴治黨,為我們指明了偉大的領導力量。

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的重要時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關鍵時期,習總書記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了高屋建瓴、總攬全局、內涵豐富、立意深遠的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反映了歷史規律,順應了時代潮流,體現了人民意願,是燦爛的思想閃電,是偉大的科學真理,是嘹亮的進軍號角,是務實的行動綱領,是磅礡的奮進力量,是為黨的十九大作的重要思想理論准備,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非常之大。

突出鮮明主題,為我們指明了正確的前進方向

主題就是旗幟,就是道路,就是方向,就是理想信念。毫無疑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講話的主題,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的主題,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主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開宗明義地講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來之不易。正如習總書記所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積貧積弱、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危機四伏。中國走什麼路、朝什麼方向發展,才能擺脫危亡、實現民族復興?圍繞這個根本問題,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苦苦尋求,經歷無數次失敗,終於找到了馬克思主義,找到了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浴血奮戰,推翻了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我們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在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前30年,我們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辟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近40年來,我們黨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成功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正如習總書記所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新中國成立60多年、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5000多年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都貫穿了這一主題、圍繞了這一主題、豐富了這一主題、發展了這一主題。黨的十二大提出這一主題,黨的十三大到十八大的歷次會議的標題中都明確寫上了這一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黨領導人民的偉大實踐探索中不斷高大、豐滿、強壯起來,以令人矚目的美麗風採和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影響著世界歷史的進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崇高的歷史使命,不斷寫出鼓舞人心的精彩篇章。習總書記說:“黨的十八大精神,說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在2013年1月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中,習總書記從六個時間段分析了社會主義思想從提出到現在500多年艱難曲折而又輝煌壯麗的偉大歷程,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偉大斗爭波瀾壯闊,偉大事業蒸蒸日上,偉大工程碩果累累,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大得黨心軍心民心,人民對黨和國家的信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民族復興的信心大大增強。我們從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他的行為實踐中,深切感受到他崇高的理想信念、真摯的為民情懷、科學的理論思維、堅定的改革意志、高度的文化自覺、雄大的膽識魄力、勇敢的責任擔當、堅韌的務實精神。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已經成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靈魂、精神旗幟和強大武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篇章。

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重大問題,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行動綱領,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准確把握時代大勢、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和強大定力。

突出人民立場,為我們指明了美好的奮斗目標

立場問題是一個利益問題、感情問題、根本問題,是解決“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關乎到黨的性質和宗旨。習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

在習總書記心目中,人民是天,人民是地,人民是山,人民是水,人民是父母。他當選總書記后,率領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記者見面時,第一時間發表的講話就堅定而深情地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這是對堅持人民立場的庄嚴宣示和鄭重承諾。這個講話時長13分鐘,19次提到“人民”二字。習總書記在2015年發表的時長9分鐘新年賀詞中,16次提到“人民”二字。“人民”二字在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出現的頻率非常之高,字裡行間滲透著真摯的為民情懷,貫穿著堅定的人民立場,融入著崇高的人民信仰。習總書記對人民愛的真摯、愛的徹底、愛的持久,憂患著人民的憂患,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正是對人民群眾的無限忠誠、無限熱愛、無限敬仰、無限關懷,才有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維護、保障和實現人民當前和長遠利益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和有力舉措,才有了5年來非同凡響的巨大成就,才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本質上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需要牢牢把握好的美好奮斗目標。

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中國共產黨來源於人民,扎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依靠於人民,這是我們黨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生命所在。我們黨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在絕境中浴火重生,在苦難中鑄就輝煌,在挫折中重新奮起,在奮斗中創造奇跡,歷盡千難萬險、歷經千辛萬苦走到今天,最根本的是我們黨堅持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得到了人民群眾堅定的擁護和支持。離開人民,我們黨就會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滿意不滿意作為最高評判標准,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加快改革發展、推動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著力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突出科學方法,為我們指明了強大的理論武器

理論的力量就是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習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反復告訴我們,凡是理論正確的時候,黨的事業就前進、就勝利﹔凡是理論錯誤的時候,黨的事業就挫折、就失敗。因為科學理論是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作用極為重大,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基礎性、全局性、導向性、靈魂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創新和理論建設。習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科學的理論體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為我們進一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根本的思想引領。特別是系列重要講話中貫穿的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法治思維,為我們提供了正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了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對我們繼續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5年來,黨和國家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我們要開辟未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和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讓講話精神轉化為擁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的內在動力,轉化為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無窮力量。

突出歷史方位,為我們指明了正確的行動綱領

認清歷史方位至關重要,它關系我們發展的戰略、策略和具體路徑,是制定行動綱領的基本依據。習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大“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那麼,我們處於什麼歷史方位?習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習總書記用了“三個意味著”,深刻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和世界意義,為我們把握歷史方位、制定行動綱領提供了正確引領。

習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新的發展階段,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是對我們所處歷史方位和節點的全新判斷。今天,我們已步入了從大國走向強國的關鍵歷史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底氣和信心十足,這一目標實現之日,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成之時,也是中華民族強大之時。那時,中華民族將自立自強於世界民族之林,東方大國將重新走進世界舞台中心。這正是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使命,也正是我們制定行動綱領的重要著眼點和著力點。

習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新的發展階段,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全面進步,呈現出勃勃生機。這是我們制定行動綱領的重要現實基礎。

習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新的發展階段,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走向現代化有兩條截然相反的道路:一條是西方的現代化道路,也就是殖民主義道路,這是充滿了戰爭與血腥的道路﹔一條是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也就是和平發展道路,這是推動世界和平、合作與繁榮的道路。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是走向現代化的東方大國,同時也是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實現現代化,既是走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現代化的偉大創舉,也是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成功范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智慧、方案、辦法、魅力,將深刻地影響著世界格局、改變著人類社會的走向。這是我們制定行動綱領的國際視野。

突出從嚴治黨,為我們指明了偉大的領導力量

全面從嚴治黨,把中國共產黨建設好,是歷史的深刻啟示,是現實的緊迫要求,是走向未來的永恆課題。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了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隻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才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中國共產黨95年的輝煌歷程表明,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就沒有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正如習總書記所說:“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鮮明的政治立場、無畏的政治勇氣、堅韌的政治定力,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問題,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出新氣象,極大地純潔了黨風政風、振奮了黨心民心,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果,人民群眾給予了很高評價。但是,我們決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樂觀。全面從嚴治黨任重而道遠。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不斷加強、改進和完善黨的領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之以恆地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大危險”,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領導力、號召力,使其始終成為凝聚和率領人民向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破浪前進的堅強領導核心。(執筆人:山西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尹天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