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

鄧純東

2017年08月22日08:3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社會主義是人民的事業,是由人民進行創造和發展的事業。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各個領域都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如何理解這個“主題”?它具有怎樣的意義?

近現代歷史發展的結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中國歷史特別是近現代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持不懈、努力奮斗探索、不斷開創歷史新篇章的偉大歷史結論。

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實際結合起來,順利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后,我們黨面對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嶄新課題,開始對適合中國情況的獨立自主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探索。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取得巨大成就,也走過彎路,吃了不少苦頭。總的來看,這幾十年的艱苦奮斗為中國發展富強、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適應中國國情、符合中國特點、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理論和實踐。39年前,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新的歷史起點,在鄧小平同志領導下,我們黨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願望,倡導解放思想,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打開了一條一心一意搞建設的新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找到了一個正確的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也是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展望未來,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理論、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植根中國的科學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必須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包括:人類社會必將過渡到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無產階級革命斗爭必須要有成熟政黨的正確領導﹔ 無產階級要奪取國家政權,建立無產階級專政,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消滅私有制,建立公有制,實現共同富裕,等等。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為無產階級的解放和人類社會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必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自身發展,同時也要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實踐探索。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一系列實踐探索與理論創新,深刻回答了“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特別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有著科學認識和深入把握。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堅持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世界社會主義的歷史充分証明,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社會主義國家的執政黨和人民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最終導致亡黨亡國。蘇聯解體就是一個沉痛的歷史教訓。戈爾巴喬夫上台后,把西方的所謂政治多元化引進蘇聯黨和國家政治體制,推行所謂“民主的人道的社會主義”,實際上就放棄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指導、拋棄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丟掉了共產主義信仰。

具有四大獨特制度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現在它是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的。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以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指導下,我們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科學謀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不斷解決各種問題、困難和挑戰,努力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努力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現在它是最能實現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好道路、好制度。社會主義是人民的事業,是由人民進行創造和發展的事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使我們的制度、道路能夠確保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各個領域都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現在它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成功實踐。在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時期,我們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在較短的時間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取得的一系列偉大成就,充分體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獨特優勢。2013年至2016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率,遠高於同期世界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平均增長水平。更令人可喜的是,我國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研發投入大國和第二大知識產出大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現在它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偉大道路。堅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根本原則。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實現共同富裕上取得了重要進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精准扶貧成效卓著。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變價)的農村貧困標准計算,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 貧困發生率降至4.5%,比2012年下降5.7%。

為“四個自信”奠定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我們就能毫無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關乎黨的命脈,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和人民幸福,關乎世界社會主義的興衰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巨大優越性,是確保我們實現未來發展宏偉目標的根本保証。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全面、系統、深刻地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需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系統思維、法治思維、歷史思維、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方式,加強改革頂層設計,積極推進深化各個領域的體制改革,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旨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為樹立“四個自信”奠定了堅實基礎。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先進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我們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要堅信改革開放近40年來探索積累起來的基本經驗。新形勢下,我們既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發展,又要防止偏離社會主義方向,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確保社會主義的歷史航船最終抵達共產主義的理想彼岸。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研究員)

(責編:王瑤、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