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望海樓)

“中國之治”凸顯制度優勢

張維為

2017年08月2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之治”凸顯制度優勢(望海樓)

西方世界近年亂象頻發,2016年以來尤甚,近期尤甚。美國政壇惡斗加劇,社會分裂加深﹔中東難民大規模涌入歐洲,攪亂幾乎所有歐洲國家政局﹔英國脫歐公投給世界經濟帶來持續不確定性﹔西方國家經歷的恐怖襲擊從未像今天這樣密集﹔債務危機、金融危機、福利危機等使多數百姓實際生活水平長期停滯不前,甚至下降……

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國之治”。短短數十年,中國以不同於西方的方式迅速崛起,給西方和整個世界帶來了震撼。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治國理政呈現出全新格局,整個國家的政治定力牢固,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邁上新台階。中國智慧、中國經驗和中國理念正迅速走向世界,為解決全球治理難題提供一個又一個中國方案。

在全球化持續深化的大背景下,為什麼西方出現了混亂停滯,而中國實現了穩定發展?在諸多原因中,中國的制度優勢尤為值得關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使中國成為全球化進程中的佼佼者,使絕大多數中國人成為這個進程的受益者。

在政治制度方面。中國有一個代表人民整體利益的政治力量,而西方國家沒有這種力量。西方的政黨是“部分利益黨”,不同政黨代表不同群體利益,因此國家政策搖擺不定並常常陷入不同政黨、利益集團之間的撕扯。而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在中國現代化事業中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中國共產黨今天已成為世界上戰略規劃與執行能力、社會整合能力、改革創新能力最強的政黨,這使中國這艘巨輪迎風破浪,一路向前。

在經濟制度方面。新自由主義政策導致西方國家陷入金融危機、債務危機和經濟危機。而中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看不見的手”與“看得見的手”有機結合、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新模式。它力求通過市場經濟取得資源配置的最優化,同時通過社會主義來保証最大限度的公平正義。正是這個模式創造了中國迅速崛起、絕大多數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的奇跡。

在社會治理模式方面。在經濟發展順利的條件下,西方社會多元利益相對趨於平衡,社會運行基本穩定﹔但隨著經濟走衰,社會福利難以為繼,貧富差距急劇擴大,各族裔群體之間、不同利益團體之間、不同社會階層之間的矛盾深化乃至激化,而西方代議制民主政府在層出不窮的危機面前捉襟見肘、舉步維艱。相比之下,作為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地域遼闊、發展尚不均衡的國家,中國實現了空前的社會穩定。這得益於中國通過自己的探索和實踐,形成了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其最大特點是建立國家與社會的良性互動,形成以黨政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為主要特征的社會治理模式。

“中國之治”的背后,是以人民整體利益為歸依的制度優勢。這既有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基因,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紅色基因,也有對世界其他文明的大量借鑒。從中長期前景來看,中國崛起對世界的最大意義,不僅是世界1/5的人口走向富裕所帶來的廣泛而深刻的國際影響,也是中國一整套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為人類建設更加美好社會所提供的有益經驗和寶貴智慧。

(作者為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