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解決不願融、不善融、融不好的問題

新知新覺:推動軍工行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張於喆  王  君

2017年08月21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習近平同志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軍工行業是軍民融合的重要領域,必須堅持用改革的辦法、創新的思路突破制約融合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轉變思想觀念,著力解決不願融的問題。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推動軍工行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首先必須解決好思想觀念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推動軍民融合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將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正加快形成。但也有一小部分軍工企業有顧慮,融合的意願不強。必須深刻認識到,軍民融合發展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當前,推動軍工行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不僅是軍工行業自身加快發展的內在要求,而且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然選擇。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推動軍工行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就要打破壁壘,尤其是鼓勵、支持和引導民企、民資、民技、民品進入軍工領域,促進大幅增加軍工產品的有效供給、提高軍工產品的供給質量。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軍工行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

健全體制機制,著力解決不善融的問題。軍民融合發展需要建立健全體制機制。不久前召開的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工作規則》《省(區、市)軍民融合發展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設置的意見》等文件,進一步建立健全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建立健全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既不能急於求成,也不能猶豫不前,而是要根據軍民融合發展的戰略目標切實搞好頂層設計。當前,要深入研究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關鍵問題和薄弱環節,通過有效制度安排,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機制效應。尤其要建立健全以頂層法規為牽引的系統配套的軍事裝備法規體系,對軍事裝備的科研生產、採購方式、採購程序、採購合同管理、採購監督、採購法律責任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規定。同時,完善戰略需求對接機制,優化軍民融合工作機制,激發軍民融合的內在動力。

提高質量效益,著力解決融不好的問題。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必須發揮好軍民融合對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向支撐拉動作用,實現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綜合效益最大化。要提高軍工行業軍民融合的質量效益,關鍵是大力開展軍民協同創新,促進軍民創新資源共享。應統籌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研發信息、試驗驗証、技術培訓、人才建設等方面的相關資源,構建以提升戰斗力為中心、以市場化運行為紐帶、以價值共創為基礎的發展模式,實現軍民先進技術的雙向流動、相互轉化。一方面,積極推動民用高新技術轉化為軍用技術,提升部隊戰斗力﹔另一方面,加速軍民融合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於社會化生產,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提高軍工行業軍民融合發展的質量效益,應因地制宜實行分類指導。比如,在沿海發達地區,可更多突出“民參軍”,充分利用發達地區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為實現強軍夢提供強大的物質支撐、技術支撐。在欠發達地區,可更多強調“軍轉民”,充分發揮軍工企業在產業、技術和人才方面的“溢出效應”,促進區域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作者單位:國家發改委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1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