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年輕干部須經得起“打磨”

胡文彬

2017年08月21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這樣一個故事,同是兩根竹子,前一支做成竹笛,后一支做成晾衣竿。晾衣竿不服氣地問竹笛:“我們都是同一片山上的竹子,憑什麼我天天日晒雨淋,不值一文,而你卻價值不菲呢?”竹笛說:“因為你隻挨了一刀,而我卻經歷了精打細磨。”

  同出山林的兩根竹子,前者神採飛揚、前程似錦,后者灰頭土臉、前途渺茫,兩者鮮明落差的背后,揭示出“打磨”的深刻含義。反觀時下有的年輕干部,他們在順風順水順境面前,能夠如魚得水、大展拳腳,然而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卻往往經不起“打磨”,最終會落得和后一支竹子一樣的下場。

  “打磨”指的是精心雕琢、悉心栽培,最大限度地挖掘潛在的才能。“打磨”是一種追求、一種品質、一種習慣。就年輕干部而言,“打磨”的過程,檢視的是崇高追求的思想境界,考量的是不忘初心的政治定力,培植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經不起“打磨”的人生,便會黯然失色。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越是有培養前途的年輕干部,越要放到艱苦環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發展的第一線去,讓他們在實踐鍛煉中增強黨性、改進作風、磨練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長才干”。年輕干部受不了摸爬滾打、經不起大浪淘沙,根源在於理想信念不夠堅定,缺乏責任感、缺失事業心,擔當意識不足。

  “打磨”的人生充滿魅力。夯實年輕干部成長根基,首先要補足理想信念之“鈣”。面對五花八門的各種誘惑,年輕干部要把學習當作終身“必修課”,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自覺校正自己的坐標原點,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始終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其次要搭建實踐鍛煉平台。結合年輕干部的優勢特點,鼓勵他們化壓力為前行動力,聚焦改革深水區、矛盾復雜區、問題頻發區,在攻堅克難中開闊視野、磨礪品質、錘煉本領,爭當業務過硬的“行家裡手”。最后要注重跟蹤監督管理。針對年輕干部眼高手低、心浮氣躁、急功近利、求成心切的弊端,各級黨組織要定期開展談心談話,及時掌握他們的思想浮動情況,耐心細致地疏導﹔營造良好的選人用人“風向標”,大膽提拔那些敢擔當、有闖勁、善作為的年輕干部﹔建立容錯免責機制,注意保護因經驗不足有失誤的年輕干部,解除后顧之憂,為擔當者撐腰。

  “井沒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在新長征路上,年輕干部要時刻牢記“為什麼而出發”,敢於“打磨”、善於“打磨”、樂於“打磨”,擼起袖子加油干,努力用一次次鮮活的實踐,為人生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摘編自8月18日《兵團日報》,原題為《“打磨”的人生充滿魅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1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