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黨的建設相關圖書選介(上)

中央黨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

2017年08月16日13:3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加 強 黨 的 建 設 相 關 圖 書 選 介 (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了承擔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任,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有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本文從全面從嚴治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機關黨建、黨的宣傳思想工作、黨的歷史研究以及黨的人才工作9個方面,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建設思想相關圖書進行選介。

關於全面從嚴治黨

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的根本保証。《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4月),包括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等10個專題,集中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進程、重大舉措、顯著成就和新鮮經驗,為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黨組書記談全面從嚴治黨》(人民出版社2016年5月)共收集了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撰寫的80余篇文章,既有對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新內涵、新特點的理論思考,又有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踐路徑,還有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從嚴從實落實機關黨建責任的具體舉措等。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2016年7月)著眼於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提出的背景,圍繞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詳細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的新發展。主要探討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堅持制度治黨、從嚴管理干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守紀律講規矩、堅持黨內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相結合、深入把握從嚴治黨的經驗和規律、營造從嚴治黨的小氣候和大氣候等13個方面的問題。

《全面從嚴治黨總布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16年11月)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按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從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等方面入手,從不同角度解讀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意義、內涵要求和總體布局,深入論述了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實質和重要意義。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7年3月)一書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緊密聯系管黨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如,如何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如何把握《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的基本精神等作出了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解讀闡釋,是干部群眾、青年學生進行理論學習和開展形勢政策教育的重要教材。

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黨建讀物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3月)一書包括充分認識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認真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等9部分內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主題突出、思想深邃,目標明確、要求具體,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黨的群眾路線的理論內涵和實踐內涵,體現了我們黨加強新形勢下黨的自身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反映了我們黨順應人民群眾期盼、鍥而不舍抓作風改作風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學習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50題》(黨建讀物出版社2013年7月)以問答的形式,集中回答了為什麼要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教育、為什麼要切實加強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新形勢下怎樣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與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的內容是什麼、為什麼必須著力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等50個問題。

《人民日報重要文章選: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人民日報出版社2014年2月)是將《人民日報》刊發的對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的解讀文章匯編而成,並按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的基本內容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的基本要求三個專題加以分類,是黨政機關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基礎上,結合本職工作和實際問題而產生的理論成果。

《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踐行“三嚴三實”要求黨員干部讀本》(人民日報出版社2014年4月)包括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指導蘭考縣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蘭考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紀實,以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和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兩大專題。該書對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具有重要的學習和參考作用。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人民日報出版社2014年6月)選自《人民日報》發表的關於習近平總書記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重要講話和評論文章。全書分為三個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借鑒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經驗做法和如何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

做焦裕祿式的好干部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要求。在《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8月)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當好縣委書記必須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他要求大家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這些講話對於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把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到實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強調加強黨的建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圍繞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中國方正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1月)一書,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獻,分7個專題,共計200段重要論述。對於加強紀律建設的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他要求:“完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機制”“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執行起來”“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通過“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來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紀律和規矩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准確把握紀律建設的基本要求,牢固樹立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

《守紀律講規矩:干部讀本》(人民日報出版社2016年11月)圍繞嚴明紀律的重要意義、紀律建設的要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著力方向等內容,將中國共產黨相關條例原文、《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和專家學者等的權威解讀有機結合、充分闡釋,對廣大黨員干部學好條例原文,並使守紀律、講規矩成為自覺行為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2016年10月)結合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和廣大黨員干部工作實際,從“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嚴明黨的紀律,首先要嚴明政治紀律”“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的紀律性”“創新黨內法規制度,把各項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等方面進行了系統詳盡的闡釋。

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要求全體黨員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中共中央黨校編的《向黨中央看齊》(人民出版社2016年3月第1版,2017年5月修訂)是國內第一部系統闡釋向黨中央看齊、論述看齊意識的權威理論讀物,深入分析了向黨中央看齊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全面闡釋了向黨中央看齊的本質內涵,並對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如何真正做到向黨中央看齊提出明確要求,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向黨中央看齊的精神實質,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穎 王剛)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