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2017年08月14日08: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全面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一重要論斷,科學總結了十八大以來的歷史發展和實踐成就,進一步明確了當代中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和階段性特征。

  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很不平凡,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社會歷史發展是連續性與階段性的統一。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承上啟下、繼往開來,大力度推進,高強度統籌,加速度發展,取得了令國人振奮、讓世界驚嘆的非凡成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勵精圖治,勇於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書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的篇章。

  以“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來概括和評價十八大以來很不平凡的5年,既客觀准確,又高度凝練。5年來,我們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有機統一起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唯物辯証法,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不斷增強理論自信,以辯証思維和科學方法指導各項事業。從頒布“八項規定”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適應經濟新常態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關注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從全面小康建設目標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落地實施,從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黨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社會主義現代化得以突飛猛進發展。

  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展示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領域,具有全方位、系統性、整體性、深刻性的鮮明特征。貫通5年的這一歷史性變革,既步履堅定、扎實穩固,又蹄疾迅馳、躍遷提升,已匯入到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中、匯入到改革開放發展史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段輝煌歷程。

  二、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使當代中國發展站在新起點、進入新階段

  馬克思說過,“歷史常常是跳躍式地和曲折地前進的”。歷史的跳躍式前進,需要必備的物質與文化積累、內部與外部條件以及多方面支撐因素,但更重要的,則是歷史創造者(人民群眾)的主體自覺與傾心投入,是歷史推動者(先進政黨或政治組織)的膽識氣魄與卓越才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實踐在深度、廣度上大力拓展,理論在繼承中創新與發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凝聚並彰顯出一系列新的特征,使當代中國發展站在了新起點、進入到新階段。

  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所謂新的歷史起點,是指今天的發展達到了新的高度,在一個更高的平台上開始新的征程。習近平總書記曾在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的主旨演講中指出:“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這個新起點,就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的新起點,就是中國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新起點,就是中國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這一新的歷史起點,立足近40年改革開放的堅實基礎,依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力支撐,由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及其成就夯實打底,已構筑起具有豐富內容、具有廣闊空間、具有遠大前途的堅固平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在經歷近代以來上下求索、救亡圖存的頑強抗爭和新中國初期曲折探索、艱難前行的積累准備之后,我們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道路。經過近40年的發展,我們已跨過了最初以擺脫貧困、解決溫飽為目標的階段,正朝向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奮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裡,“歷史性飛躍”的客觀特征、“開辟發展新境界”的現實要求、“拓展走向現代化途徑”的時代任務,都充分表明,當代中國發展已躍上了新台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三、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對執政黨賦予新的責任、提出新的要求

  中國共產黨帶領億萬人民,推動了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同時又在這一歷史性變革過程中被賦予新的責任、新的使命。

  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必然要求。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我們必須敢於面對,主動分析研究,積極應對解決。一要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世情國情黨情,既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做最充分的准備,爭取最好的結果。二要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三要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四要按照新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五要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把黨建設好、打鐵自身硬,是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對執政黨提出的現實任務,也是我們黨未曾懈怠、始終牢牢抓在手上的執政法寶。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進一步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必須狠抓作風建設,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加強黨內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同時,需要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和運用科學方法水平,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把自身的問題解決好了,更加堅強有力了,我們就會贏得人民群眾擁戴和支持,我們的事業就會無往而不勝。

  四、在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變革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

  識時務者,在乎俊杰﹔有先見者,終成大業。“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准確定位,貫通發展、改革、創造,聯結過去、現在、將來,具有標識性、標志性意義,帶有總括性、凝判性特征。立足於此,分析形勢、統一思想,會凝聚起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必勝信念﹔謀劃未來、聚力前行,會激發出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昂揚斗志和磅礡力量。立足於此,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將進一步規劃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進一步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這對於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和深遠的影響。

  在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必須進一步推動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當代中國的實踐創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正以高頻度、高效率向縱深推進。僅從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來看,自2013年底成立以來,在三年半時間內召開37次會議,研究審議通過340多個重點改革文件,足見黨和國家實踐創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而與實踐創新相伴同行的理論創新,同樣是碩果累累、博大精深。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豐富內容和思想內涵,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系統完整、科學嚴謹,一系列創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的提出與闡發,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了新水平,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間,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的聯結互動如此緊密融洽,實踐催生思想之花、思想點燃實踐之火的盛大奇觀如此絢麗奪目,開啟了未來進程的嶄新篇章。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上,放眼當代中國與當代世界發展,我們進一步推動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必須強化問題意識和現實導向,增強戰略思維與辯証思維,既滿懷信心、保持必勝信念,又要沉下心思、保持清醒頭腦。要把總結經驗與迎接挑戰有機結合,探尋戰勝挑戰的有效途徑﹔要把增強斗志與居安思危有機結合,提升化危為安的實際本領﹔要把掌控現實與創造未來有機結合,著力在創新創造上用心下力﹔要把黨的事業與人民期待有機結合,切實以人民為中心推動事業發展。隻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黨齊心協力,全國人民同心同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一定能夠開創新局面、創造新輝煌,就一定能夠為世界發展提供新經驗、做出新貢獻。

  (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執筆:商志曉)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