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建文化的基本特征

王鬆苗

2017年08月11日10: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 建 文 化 的 基 本 特 征

黨建文化是黨內政治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和執政實踐中培育形成,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黨性在信仰、組織、制度、實踐方面具有的鮮明特征。

信仰特征。信仰是政治文化最突出的特征。建黨以來,中國共產黨人一直堅守著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毛澤東同志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幟,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鄧小平同志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一種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無數黨員干部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拼搏奮斗甚至付出生命,最重要的支撐也是信仰。正是基於這樣一種信仰特征,我們黨的建設過程就是馬克思主義思想的傳播過程,就是馬克思主義不斷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過程,就是廣大共產黨人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並努力付諸實踐的過程。

組織特征。政黨屬於政治組織,政黨文化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種組織文化。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具有高度組織紀律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民主集中制是黨建文化組織特征的最直接體現。在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過程中,黨形成了獨特的文化觀念,包括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組織利益,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嚴守黨的秘密等。這種組織文化特征保証了黨的團結統一和科學高效運轉,也決定了我們黨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制度特征。重視制度建設是我們黨又一優良傳統。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一共隻有15條,其中涉及紀律規定的至少有6條。二大制定了第一部黨章。黨章是黨的總章程,也是黨建文化在制度層面的最高統領。黨章制定后,我們黨在此后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總是不斷總結經驗,及時把黨的建設新的重要成果體現到黨章中,保証了黨的團結統一,保証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除了黨章,我們黨還陸續制定了包含組織制度、領導制度、黨內生活制度、黨內監督制度等一系列科學的制度體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進一步加強制度治黨,先后出台中央八項規定,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制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4年多來,黨中央制定或修訂的黨內法規超過70部,超過現行黨內法規的40%,形成了黨內法規“1+4”基本架構,即在黨章之下的黨的組織法規制度、黨的領導法規制度、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將“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之中,強化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體現了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化建設的重要思想。堅持法規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規制度沒有特權、執行法規制度沒有例外,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等,充分體現了以制度規范黨建工作、以制度鞏固黨建成果、以制度提升黨建水平、以制度推進黨建進程的文化特征。

實踐特征。注重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顯著特征,是我們黨思想路線的重要內容。實踐是認識的源泉,是檢驗認識的標准,也是認識發展的動力和最終目的。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反復証明,當遇到困難、遭受挫折、面臨重大問題需要解決的時候,使我們走出困境、贏得勝利的始終是腳踏實地的實踐。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探索實踐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的每一方面,都與實踐密切相關,都在實踐中完善和成熟。這一鮮明的實踐導向決定了黨建文化不是挂在牆上的口號、脫離生活的標簽,而是黨在長期實踐和日常生活中客觀產生和總結提煉的精神產品。黨在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總結提出的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等,都充分體現了黨建文化的實踐品格。全面從嚴治黨作為當前最重要的黨建實踐,正是黨中央總結實踐經驗與教訓、適應新的形勢要求等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因此,黨建文化除了要對黨的建設實踐進行文化反映與文化構建外,更重要的是對黨的建設實踐提供文化支持與文化導引,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文化支撐。

(作者系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主任)

(責編:宋鶴立、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