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劉景泉  張  健

2017年08月09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這一重要論述,再次明確宣示我們黨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依然要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核心的使命

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鮮明的特征。

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和國家的長期實踐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我們才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贏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發展中國、穩定中國的必由之路。”

2013年1月5日,習近平同志又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就如何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的十八大精神,說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還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庄嚴宣示,表明我們黨將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局面。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5年來,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低迷狀態仍在延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有所抬頭,世界發展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可謂風景這邊獨好。之所以能做到風景這邊獨好,根本原因就是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勇於實踐、善於創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

進一步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和深厚基礎。2013年1月5日,習近平同志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從六個時間段分析了社會主義思想從提出到現在的歷史過程,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和發展進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於改革開放新時期,建立在中國共產黨90多年長期奮斗基礎上,而其思想、理論和實踐源頭則可追溯到更遠。我們要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發展歷程中深入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

進一步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實現途徑、行動指南、根本保障的內在聯系上,特就特在這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上。”同時,在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礎上,習近平同志強調還要堅定文化自信。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又進一步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

進一步完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頂層設計。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立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實踐,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

進一步豐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八項基本要求,即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許多重大理論觀點,進一步堅持和豐富發展了這些基本要求。比如,習近平同志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深化了對如何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如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如何走共同富裕道路等的認識﹔習近平同志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了對如何堅持黨的領導的認識﹔等等。

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而奮斗,就必須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在踐行根本宗旨中推進理論創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有一個價值取向問題﹔推進理論創新,也有一個價值取向問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這一根本宗旨決定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也決定了我們黨理論創新的價值取向。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為什麼人的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為什麼人的問題也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的核心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理論創新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從而使黨的理論創新始終保持正確方向,體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必須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堅持把握時代大勢,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順應時代發展,引領世界潮流,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鮮明特色。習近平同志指出:“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如果不顧歷史條件和現實情況變化,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針對具體情況作出的某些個別論斷和具體行動綱領,我們就會因為思想脫離實際而不能順利前進,甚至發生失誤。”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深刻變化的國內外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和判斷形勢,善於以全球視野謀劃事業發展,對當今世界的風雲變幻看得准、看得清、看得透,從而在把握時代大勢中與時俱進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必須始終堅持把握時代大勢。

堅持問題導向,緊密聯系實際推進理論創新。理論創新必須緊密聯系實際,堅持問題導向。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倡導求真務實、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理論創新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著眼於研究回答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習近平同志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都是為了解決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正是堅持問題導向,才能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的基礎上有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必須始終堅持問題導向。

(作者單位: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開大學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9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