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

大變革時代需要哲學思維

——《我們如何看這個時代》簡評

趙 哲

2017年08月0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代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當今中國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轉型。哲學尤其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如何運用哲學思維把握和引領這個大變革、大轉型時代,是重要的時代課題。彭國華撰著的《我們如何看這個時代——解碼中國道路與現代性》(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對此進行了積極探索。

  全書分為四章。“觀大勢”一章聯系世界治理格局的深刻變革,探析我們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當前發展與長遠發展、統籌獨立自主與合作共贏的理念和方法﹔“謀大事”一章聯系“關鍵少數”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探析黨員領導干部如何培育與增強戰略思維、辯証思維,不斷提高謀大事、顧大局的能力﹔“弘大德”一章以科學詮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軸心,探析如何形成推動改革發展、拓展中國道路的“最大公約數”﹔“明大道”一章以淨化優化學術生態、培育弘揚優良學風為抓手,探析如何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如何為中國道路的不斷拓展提供學理支持。

  該書以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為指導,問題導向鮮明,邏輯結構嚴謹,論述具體深入,文字通俗曉暢,能夠為讀者從哲學層面思考和把握中國道路如何成功拓展的問題提供有益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8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